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李家河农业试验田:农民增收的“摇篮”

 2019/05/24/ 16:19 来源:民族日报

李家河农业试验田:农民增收的“摇篮”

  本报记者 幸福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广河县李家河村,看到种在地里的玉米苗,刚探出地膜不久,已经齐刷刷连成一片,仿佛是一个玉米品种的“大观园”。 

  李家河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点,位于广河县城关镇,占地500亩。今年,县上在这里引进试种了117个新品种玉米。该县农业农村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试种的新品种玉米将进行12项对此,经过筛选后的良种,来年将从这里推广至全县。 

  玉米是广河县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全县玉米常年种植面积保持在35.6万亩以上,占全县农业种植面积的84.7%。同时,玉米也是该县脱贫攻坚产业培育和农民增收的优势主导产业之一。李家河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点,这块占地500亩的试验示范田,虽然在全县的玉米规模种植中并不起眼,却将成为全县农民增产增收的“摇篮”。除了玉米新品种引进试种,还有马铃薯、油菜、豌豆等作物新品种,及新型覆盖全生物降解地膜,缓控配方复合肥、生物有机肥、生物菌肥等,同时在这里进行农业科研项目。仅今年,引进试验示范117个新品种玉米,其中青贮专用品种13个,粮饲兼用玉米品种78个,鲜食玉米品种12个,中晚熟籽粒玉米品种6个,中早熟玉米品种8个。 

  玉米种植是该县“粮改饲”工程的关键所在,在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点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该县针对玉米生产中存在的抗逆优质高产粮饲兼用和青贮玉米品种短缺、品种混杂,种植密度缺乏科学指导数据,施肥水平低下及多次施肥劳动强度大,耕作技术落后、产量低而不稳且自然降水利用率不高,玉米生产节本增效技术落后等制约因素,在历年试验示范的基础上,建设了李家河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点。117个玉米新品种将在李家河村进行实验研究的有籽粒玉米品种筛选、籽粒玉米密度梯度试验,粮饲兼用玉米品种筛选,不同覆盖模式栽培试验,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甘肃省主要粮棉油作物抗逆优质高产新品种应用研究及配套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课题青贮玉米品种引进筛选试验、甘肃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青贮玉米品种生产示范试验等12个项目。精耕细作的试种、精密精细化的生产试验课题,农业科技围绕助农增产增收目标,让该县做足了玉米的文章。 

  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农业技术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积极加强农业技术试验示范点建设,通过试验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材料、新技术、新成果等先进农业实用技术,充分发挥了“点上创新、面上创优、整体推进”的示范带动作用,有效促进了全县特色产业培育、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全县建设农业技术综合试验示范点2个,示范基地5个:在城关镇李家河村、水泉乡康坪村建设玉米农业技术综合试验示范点;在水泉乡草滩村、买家巷镇上王家村建设千亩马铃薯高产栽培示范基地;在庄窠集镇、官坊乡建设万亩双低油菜高产栽培示范基地和千亩鲜食豌豆种植示范基地;在阿力麻土乡大户赵家村建设高原夏菜种植示范基地。落实科技示范项目7项、试验研究项目12项,科研投入让农民致富的梦想在这里延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