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最是文化能致远

 2019/05/27/ 10:22 来源:民族日报

最是文化能致远

  本报记者 郭慧霞 黎元军

  “沿着公路往村里走,步步是风景,处处见文明。”每当向外人介绍村子时,康乐县康丰乡道家村村民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曾经,道家村的乡村文化相当贫乏。“茶余饭后就是打牌、看电视,甚至还有个别玩赌博、搞封建迷信活动的群众。”驻村帮扶队队长段呈亮说,现在农民的生活水平渐渐好起来了,对精神文化生活就有了渴望和追求,也崇尚追捧文明新风。 

  近年来,道家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不仅实现了村容村貌的“外在美”,还在群众精神面貌改善上下足功夫,实现了文明素养提升的“内在美”。 

  为了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道家村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兴建村级文化广场,在农民家门口搭建起“不走”的文化舞台。如今,村级文化广场不仅成为农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也成为文化下乡、文艺比赛、民间文化展演等活动的主阵地。而建好的农家书屋,架起了群众通过知识走向富裕的桥梁,成为村民学科学、快致富的“文化氧吧”。 

  精彩多样的村民文化生活,有力推动了移风易俗,遏制了陈旧陋习。“通过提供全方位的文化活动平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种文化、娱乐生活,有了更高的精神追求。”段呈亮说。 

  45岁的马占良是康乐县莲花山花儿协会会员,也是村里小有名气的“草根明星”。他加入莲花山花儿协会已有10年,每年都要参加十几场大大小小的“花儿”演唱比赛,村里举办的文艺演出他也一场都未落下。 

  小时候,听到干农活的老人在山野里对唱“花儿”,马占良也会跟着哼上两句,不知不觉便爱上了婉转、悠扬的花儿曲调。俗话说,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后来在各种“花儿”演唱会上,只要遇到“唱把式”,马占良都会细细聆听、反复摸索、认真学唱。后来,听“花儿”、写“花儿”、唱“花儿”,成了他日常生活里最大的乐趣。 

  “马占良的记忆力很好,听过的‘花儿’几乎入耳不忘,他唱的‘花儿’格外‘抓人’。”段呈亮评价说,马占良现在是村里的名人,村里举办文艺演出活动,他上场时群众的掌声最响。 

  如今,马占良办了一个“花儿”培训研究基地,收了4位平均年龄20岁的徒弟。作为村里的文化能人,他除了肩负培训“花儿”传承人的工作,还要经常组织村里的文艺演出活动。“我办研究基地的初衷,就是想为保护和传承‘花儿’艺术出一份力。‘花儿’一直以来都是口传心授、代代相传,如果不培养年轻的传承人,就会面临失传的危险。”他说,以后要带上学生多参加文艺演出活动,用“花儿”唱出农民的幸福生活和家乡的巨大变化。 

  道家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不仅促进了新风正气的塑造,也凝聚起了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