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当好贫困户的“贴心人”和“领路人”

 2019/05/31/ 10:28 来源:民族日报

当好贫困户的“贴心人”和“领路人” 

本报记者 马博文

合作社员工正在喂养牦牛

  积石山县石塬乡肖红坪村四社社员赵永忠常常到甘肃伟凯兴塬农业专业合作社查看牦牛长势,合作社里整洁的大棚,健壮的牦牛,忙碌的工人,来往的客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一切,赵永忠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多亏乡党委带领我们建立起这个合作社,每年2500多元的分红,让我的生活有了保障。”今年45岁的赵永忠早年在外打工时,因操作不慎,腿部受伤,由此落下了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2014年,妻子又因车祸去世,使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生活的重担和丧妻之痛差一点就压垮了这个朴实的庄稼汉子。石塬乡党委得知赵永忠艰难的境遇后,积极协调各方力量进行帮助。2018年,甘肃伟凯兴塬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动员赵永忠加入合作社。 

  “这是个大公司”。一句朴实的称赞是赵永忠加入合作社以来,最直观的感受。 

  甘肃伟凯兴塬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前身是积石山县亿源牧业有限公司,在2015至2016年间,亿源牧业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面临倒闭的风险。石塬乡党委得知这一情况后,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有效利用亿源牧业有限公司原有厂房、设备和群众入股框架,积极盘活闲置资源,主动牵线搭桥,引进该县龙头企业甘肃伟凯牧业有限公司,在肖红坪村成立了甘肃伟凯兴塬农业专业合作社。 

  新成立的甘肃伟凯兴塬农业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种植、养殖、饲料加工、销售的综合性合作社。合作社占地108亩,总投资1250多万元,建成养殖大棚22座、960立方米的青贮饲料氨化池3座、干饲料库房2座、沼气池2座,现存栏牦牛420多头。合作社目前有入社社员322户,其中贫困户108户。 

  为了发挥好龙头企业带动的资源优势,乡党委打破村界、统筹谋划,提出了“多元化入股”“保底分红”的思路,动员周边群众以产业发展资金、土地等方式入股,形成了“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

  合作社则按照“七统一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饲养、统一营销、统一防疫和参股分红)的运营模式,共吸收股金270万元,贫困户每年保底分红2500元,既实现了入股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稳定增收,也有效规避社员入股风险。

  在乡党委的引导和村党支部的协调下,合作社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周边群众提供养殖咨询、新技术推广、秸秆饲料打包服务,形成了“一户带多户、一企带多业”的带动效应。

  据合作社负责人赵金龙介绍,目前,合作社已建成大型沼气项目,引进先进有机肥加工技术,对养殖场粪污和周边生活垃圾实施无害化处理、多元化利用。合作社还将通过对设备、管理、运行模式的改良,把种植、养殖、饲料加工、肥料加工、销售渠道连点成线,逐步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农业生态循环示范点,为广大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作出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