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徐家湾村:“银疙瘩”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9/06/10/ 15:49 来源:民族日报

徐家湾村:“银疙瘩”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本报记者 张姝 陈万吉 通讯员 聂存博

  “请你到我们家坐一会,喝个茶走。”碰到下乡的永靖县税务局帮扶干部,徐家湾村的群众都会这样热情地招呼。 

  这两年来,县税务局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成了徐家湾村群众的贴心人,他们心里惦念着,一直没机会对这些帮扶过自己的人表达一下谢意。 

  “以前我们种百合,病虫害时常发生,很多都烂在地里了,而且收获的百合很小,卖不上好价钱,成了村民心里解不开的‘疙瘩’。后来帮扶干部请来了兰州的农业专家,指导我们科学种田、精细管理,现在我们种植的百合又大又白,质量、产量上去了,价格也高了,成了增收的‘银疙瘩’。”徐家湾村百合种植大户唐致莲说。 

  “现在每到种植的季节,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就会到田间地头,挨家挨户指导群众科学种田,百合长得一年比一年好,科学种田让我们走上了脱贫奔小康的道路。”徐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本明说。 

  帮助群众培育出品质过硬的百合,这只是第一步。在开展帮扶工作中,驻村工作队干部发现,作为徐家湾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百合在周边市场有着良好的口碑,但是多年来,地头交易这种传统销售模式导致了价格不稳定,造成群众增产不增收。面对这种现状,县税务局干部、驻村工作队队长孔德国和队员们一起想办法,他们发动群众,在村上成立了明源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此为平台,与县商务局、关山乡政府一道多方收集市场信息,联系客商,把百合推向更大市场。 

  “我们向村民承诺,以比市场价高1至2元的价格统一把百合收购到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和客商洽谈,把百合直接发往广州,减少了中间环节,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孔德国说。 

  唐仲明家是徐家湾村的建档立卡户,通过百合种植,他家于2015年脱贫。今年预计家庭收入突破5万元,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以前商贩们到地里收购百合,把价格压得很低,我们收入有限。现在由合作社收购,不仅价格比商贩们给得高,而且年底还能从合作社拿到入股分红。”唐仲明开心地说,“明年我还要响应驻村工作队的号召,再种两亩玫瑰、红蒜和当归,继续增加收入。” 

  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永靖县税务局紧紧把握徐家湾村资源优势,培育壮大百合特色产业,真正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