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2019/06/11/ 17:16 来源:民族日报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本报记者 马玉兴 通讯员 马彦明

  在农村有这样一类困难群众,他们渴望脱贫致富,但缺乏过硬的技术,难以在城镇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同时,他们大多又是家庭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让他们难以抽身。面对这样的现实,东乡县以脱贫攻坚为总抓手,把扶贫车间建到村口,推动扶贫车间在贫困山区落地生根,全面开花。 

  从在家干活到成为产业工人,扶贫车间让东乡县汪集镇咀头村的妇女茹翠玲的生活有了全新改变。茹翠玲说,家里人非常支持她来这里上班。茹翠玲之前一直待在家里,她有三个孩子要照看,农忙时帮家里干农活。经过十多天的培训,她已能熟练操作电动毛衫缝纫机。 

  茹翠玲上班的地方是汪集镇咀头村扶贫车间,主要业务为服装加工,是厦门市湖里区帮扶援建的车间。车间由亚琦制衣投资,目前吸纳就业人员46名,其中建档立卡户29名,人均月收入为1800—3000元。

  咀头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群众增收渠道单一,属于深度贫困村。现在,这一切随着扶贫车间的兴起,正在发生着全新的改变。记者了解到,该扶贫车间负责人马维龙也是汪集镇咀头村人,他以前一直在外地打工,主要从事衣服的零活,此次听说家门口开办了一家制作毛衫的扶贫车间,他就赶紧辞职回家来扶贫车间上班,他说也想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扶贫车间这一崭新的发展模式,除了把贫困村的资源潜力转化成发展能力,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解决企业用地用工的问题之外,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真正实现了发展上的互惠共赢。 

  扶贫又扶志。东乡县以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为原则,把扶贫车间作为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举措,探索出了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扶贫新路子。全县共建成运行扶贫车间24个,吸纳就业1000多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