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小山村的美好生活

 2019/06/12/ 16:37 来源:民族日报

小山村的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马霞 黎元军

  “向日葵跟上太阳转着哩,

  群众跟上干部干着哩;

  好事大事(哈)办着哩,

  老百姓好光阴过着哩。

  温家山修上公路了,

  百年的梦想(们)圆了; 

  山不高了(者)路不长了,

  风里雨里(么)也来了。” 

  康乐县虎关乡二十铺村温家山社66岁的邓学英每次忙完手中的活,都会漫起自编的“花儿”,歌颂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 

  从二十铺村委会出发驱车20分钟,峰回路转的尽头,就是温家山社。这个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的村落,因国家精准扶贫的春风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力。 

  温家山社山大沟深,土地瘠薄,十年九旱,原先全社不通电、不通水,道路没有硬化,26户群众中有11户建档立卡户。2013年,党和政府新一轮扶贫工作启动,昔日贫困群众消极、迷茫的情绪渐渐淡去,各级驻村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夜以继日地奋战,短短几年,一条条通畅的道路、一处处崭新的住房、一座座标准的牛棚……让温家山社旧貌换新颜。 

  “温家山社硬化主干道3.6公里、种植核桃100亩、住房安全保障率为100%……”虎关乡相关负责人一口气给记者报了一串数字。这些数字背后,凝结着各级帮扶力量采取超常举措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的心血,也是这里的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注脚。 

  进入温家山社,漂亮的凉亭、修葺一新的文化广场、整洁宽阔的道路映入眼帘。随便走到哪个村民家里,都能感受到生活的安康和快乐。院内满园花红柳绿清香扑鼻;屋内宽敞明亮,摆放着液晶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和新款沙发、茶几,显得格外舒适;每家的农妇们忙碌在门前屋后,呈现出一幅农村美好生活的生动画卷。 

  一到农闲时候,文化广场上就会活跃着跳舞的姐妹们,跟着音乐的节奏跳广场舞。邓学英说:“以前,吃过晚饭,看看电视就睡觉。现在,村里有了文化广场,而且组建了舞蹈队,晚上大家聚在一起唱歌跳舞,日子过得很开心!” 

  基础设施改善了,如何让群众持续增收,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针对社情,乡里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扶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并对他们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和劳务技能培训。 

  来到村民陈启祖家,他正在牛棚里忙着给牛儿添加饲料。“我和老伴儿每天除了下地种田,就是喂牛、打扫牛棚。家里的生活安排得很妥当。”自从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户后,县上给他家新修了养殖暖棚,贷了精准扶贫款,让他扩大养殖规模。“这几年,精准扶贫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好生活。今年,我打算在自家的几亩地里都种上玉米,用作饲料。等今年卖掉几头牛后,再买十几头小牛犊来养。”陈启祖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共产党的政策好,

  精准扶贫致富早, 

  小康社会快来到……” 

  和煦的阳光洒满农家小院,邓学英的花儿再次唱响小山村…… 

  如今,村社道路畅通了,群众出行方便了,村民们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晚上也有路灯照明了……可喜的变化使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有效提振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