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真情洒满扶贫路

 2019/06/25/ 09:23 来源:民族日报

真情洒满扶贫路 

本报记者 马玉兴

帮扶干部查看甜高粱长势

  王泉村位于和政县陈家集镇西南部,是和政县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也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2017年,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开始帮扶王泉村,带着责任、感情和智慧与镇村干部一起啃“硬骨头”,打脱贫“硬仗”,有力地助推了脱贫进程。 

  帮扶工作伊始,中科院近物所组织调研组,围绕“摸村情、抓谋划、培特色”扶贫思路,以民情户情、经济状况、发展愿望等为重点内容,与村民促膝交谈,倾听群众心声,分析研究玉泉村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了精准扶贫对象管理档案,实现“户有卡、村有册、镇有档”,迅速打开了帮扶工作局面。 

  一个靠天吃饭、收入较为单一的贫困村,通过什么来促进发展?中科院近物所在帮群众解难的同时着力谋划长远发展蓝图。结合村情实际,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探索出一条符合村情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致富之路。按照“市场需要什么种(养)什么,什么赚钱种(养)什么”的群众主体意愿,确立了以新型甜高粱、构树为特色种植,以发展牛羊养殖为重点的产业发展规划。2019年,中科院近物所持续扩大种植规模,积极动员群众种植甜高粱600亩,免费发放化肥600袋,地膜600捆,甜高粱种子300公斤;试种高蛋白饲料型构树10亩,免费发放构树树苗1.5万株。 

  “以前我们天天围着土地转,一年下来收入很低。今年,我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又种了4亩甜高粱。甜高粱种植效果比较好,作饲草料,具有高蛋白,育肥效果很好,我家6头牛的草料都是自己种植的甜高粱,儿子在外地打工,解决了剩余劳动力。”村民马胡赛尼在自家甜高粱地边锄草边高兴地说。 

  陈家集镇党委副书记李登喆说,现在村里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危房改造力度很大,全村通社道路基本硬化,今年计划完成入户路硬化。王泉村有畜牧养殖的传统,但村民缺乏种植养殖新技术,增收效果不明显。为使畜牧养殖提质增效,中科院近物所对全村群众进行了技术培训,解决了王泉村牛、羊、鸡等家畜(禽)养殖的技术短板。如今,畜牧养殖成为全村脱贫奔小康的主导产业,2018年底全村牛存栏350头、羊480只,牛、羊、鸡等畜牧养殖规模户有4家。 

  据村党支部书记马仲海介绍,王泉村水滩社有一汪泉水,寒冬温热,酷暑清冽。中科院近物所得知这一情况后,将泉水带回所里进行研究,发现水质优良,各项矿物质均达标。经中科院主要领导与镇上主要负责人座谈研究,村委会牵头,在王泉村新建纯净水厂一座,开发利用这一资源,带动群众就近务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展产业,必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除了帮扶发展种植甜高粱产业,中科院近物所还在啤特果树种植、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全面发力,持续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还通过扶贫政策宣讲、资金资助、技术帮扶等措施,使一户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摘下了贫困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