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让党建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红色引擎”——永靖县陈井镇瞿家庄村“党建+”促脱贫工作剪影

 2019/06/27/ 11:29 来源:民族日报

让党建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红色引擎” 

——永靖县陈井镇瞿家庄村“党建+”促脱贫工作剪影

田园如画

瞿家庄村

休闲广场

产业帮扶

扶贫车间

热心服务

农家书屋

办公场所

基础设施

田间指导

  瞿家庄村地处永靖县东山,这里山大沟深、气候干旱,自然条件严酷,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近年来,瞿家庄村立足村情实际,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推动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全力抓管理强根基、补短板增后劲,积极探索,大力推行“党建+”发展新模式,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记者站在瞿家庄村沟脑湾山顶,层层梯田里,墨绿色的百合长势正旺,仿佛置身于一幅立体画中。“我们村百合种植面积达3200亩,家家户户都种百合,乡亲们就靠这漫山遍野的百合脱贫致富奔小康。”村党支部书记瞿学保满怀信心地说。 

  瞿家庄村坚持“一切工作归支部”,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不断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2018年5月,注册成立了永靖县千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理事长、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任监事长,现有入社群众287户,入社率100%。依托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实现保底销售,将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提升百合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拓宽对外销售渠道,不断延伸百合产业链,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百合卖不上好价钱了。 

  通过“党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全体农户变成股民,把村民的利益联结起来,增强了村党支部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把群众紧紧凝聚在党支部周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借助“党建+”合作社,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打造“双轮驱动”互促共进的模式,实现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引导群众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意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本版文/图 尹始学 史有东 梁永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