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建养一体化”让农村公路畅通无阻

 2019/07/05/ 16:43 来源:民族日报

“建养一体化”让农村公路畅通无阻

  本报记者 郭慧霞

  公路通,百业兴。如果把高速公路比作经济发展的大动脉,那么农村公路就是必不可少的毛细血管,只有毛细血管畅通了,农村经济发展才能发挥出全部的活力。 

  农村公路虽是“小工程”,却处处体现着“大民生”。近年来,康乐县农村公路路网日益完善,农村经济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然而,面对路网结构亟待优化、资金到位不够理想、管理养护还需加强等困难和问题,该县在农村公路建设上还需再下番功夫。 

  资金,仍是农村公路建设面临的难题。随着交通量的增长,如不深化养护体制改革、加强公路养护和管理,则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道路“畅返不畅”的情况。 

  如何有效破解面临的资金难题,省上推行实施的对普通省道、旅游公路、“畅返不畅”工程及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程等采用“建养一体化”模式进行建设养护就是一个很好的答案。 

  自康乐县被甘肃省确定为我州“建养一体化”先行试点县以来,该县积极探索“建养一体化”新模式,制定印发了《康乐县农村公路、旅游公路“建养一体化”实施方案》。 

  该县推行的“建养一体化”新模式,是将需要实施的农村公路、旅游公路项目向社会进行公开“打捆”招标,由中标单位承担总承包施工和工程交工验收后10年的养护服务工作,项目业主在建设期内支付已筹措到位的部分工程费,剩余的工程费按照一定的比例,根据综合评估情况在养护期内通过申请补助资金、整合相关涉农资金、落实本级政府财政预算资金,结合养护绩效评定情况逐年支付,养护服务费按照省级养护标准进行绩效考核,按年度支付,养护期满后,项目养护工作交由地方政府承担。 

  这种模式充分发挥了大型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能降低建设成本,提高工程质量,加快全县公路建设进度。在引入资金雄厚、资质过硬、业绩丰富的省属国有企业后,按照合同分年度支付建养费用,可以减轻地方政府的前期资金压力,实现用跨度近10年的资金提前建今天的路的目的。并且通过“项目打包、肥瘦搭配、建养一体”等方式超前打捆,有效增强了项目吸引力,使规划项目提前实施、整体推进,大幅缩短建设周期,提高了投资效益,能及时解决社会民生问题。 

  据了解,根据我州与省建投签订的“建养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康乐县多次与省建投磋商谈判,确定了合作内容,并立即在该县产业扶贫村组道路硬化工程项目上率先采用“建养一体化”模式,授权康乐县道路建设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为项目业主管理方,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7月1日,康乐县产业扶贫村组道路硬化工程“建养一体化”项目在流川乡二甲村正式开工。康乐县道路建设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云龙向记者介绍,该工程项目共涉及263条道路,总里程387公里,总投资2.26亿元,涵盖15个乡镇88个行政村,因项目分散,点多面广,于是分为两个批次进行。第一批建设道路182条207公里,第二批建设道路81条180公里。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该工程项目的实施是康乐县在探索推行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模式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它将加快康乐县农村道路建设步伐,确保疏通康乐交通的各条“毛细血管”,打通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最后一公里”,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该工程第一批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各参建单位都已进入施工现场,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计划11月底前完成建设,2020年进入养护阶段。

  除了在农村公路上进行“建养一体化”模式的实践探索,康乐县也积极创造条件支持省属国有企业投资建设和养护旅游公路。

  “我们正协调设计单位认真细致做好勘察设计,与省建投积极沟通争取达成合作,将对康乐县扶贫旅游大通道葱滩至石墩段(二期)建设采用“建养一体化”模式,加快施工进度,力争年内完成二期防排水工程和特殊路段处理,为路面及附属设施工程打好基础。”姜云龙说道。旅游公路既是一道风景线,也是一条富民路,“建养一体化”将有助于资源整合和产业规划落在实处,可使康乐旅游未来在交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更好的改观。

  随着农村公路、旅游公路“建养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康乐县道路交通的通畅程度将不断提升,实现“畅通无阻”,发展效益也将更加凸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