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小小桑葚果 助力乡村游——积石山县大河家镇伟伟桑果种植家庭农场见闻

 2019/07/05/ 16:44 来源:民族日报

小小桑葚果 助力乡村游 

——积石山县大河家镇伟伟桑果种植家庭农场见闻

本报记者 刘刚林

图为游客在农场采摘桑果。

  “桑舍幽幽掩碧丛,清风小径露芳容。参差红紫熟方好,一缕清甜心底溶。”进入6月中旬,位于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康吊村的伟伟桑果种植家庭农场里桑果熟了,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乌黑红亮、酸酸甜甜的桑果很是惹眼,让人垂涎。 

  近日,记者从临夏市出发前往该家庭农场,在康吊村一处有“伟伟桑果种植家庭农场”的喷绘前,左拐经过一段乡间小道,来到了桑果园。园里树多、景美。嫩绿硕大的桑叶舒展开来,看着格外养眼,沉甸甸、乌黑红亮的大桑果缀在绿叶间,压得枝条垂下了头。细细看去,还有白桑果点缀其中,看着让人直咽口水。游客人手一个小塑料盒,在桑果树间畅游穿梭,边摘边吃,十分惬意。有的游客还不时摆出各种造型,用相机、手机记录下这个美好的瞬间。“我是从微信朋友圈知道这个桑果园的,趁着轮休过来看看。真没想到我们积石山县有这么一大片桑果树,而且桑果还很甜,真的很不错。”该县吹麻滩镇游客赵霞说道。 

  桑果也被称为“民间圣果”,果实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胡萝卜素、矿物质等成分,既营养又美味。种植期间,该桑果园严格依照绿色农产品生产操作规程进行培育,采下的桑果可直接食用。果园里那么多桑果,怎么样才能摘到最好吃的呢?农场经理马海龙告诉了我们一些摘桑果的小诀窍,熟透的桑果呈暗紫色,浑身透着光亮,水分十足,摘的时候要轻,稍用力就会将其捏破。尤其是长在桑果树顶的桑果沐浴着阳光雨露,口感最好;熟而未透的呈红色,吃起来甜中带酸,汁水适中;未熟的呈青色,酸中带着涩味,汁水不多。

  在桑果园里,记者还看到有人在摘桑叶,马海龙见记者疑惑就解释道:“这是我们加工桑叶茶用的叶子,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开始生产桑叶茶,现在市场上就有卖的,目前正在拓展销路。” 

  伟伟桑果种植家庭农场地处甘青两省三县交会之处,依托大墩峡、孟达天池旅游景区的优势,吸引了本地及甘青两省慕名前来的游客,体验自采乐趣,品尝美味鲜果。该家庭农场是我州范围内种植面积最大的桑果园。“大河家地处黄河沿岸,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康吊村土质好、光照充足、无污染,离人口居住地较远,适合桑果树生长。”马海龙说道,目前,栽植5个品种的桑果4.4万株,成活率达80%以上。今年,桑果喜获丰收,年产值达13万元。 

  其实,5年前,由于年轻人外出打工,加上灌溉不便,这里还是一片荒坡地。 

  “荒坡地变成金银滩”,这并非不能成为现实。关键在于解放思想,找到荒山变金山的门道。2014年,马海龙和家里人去陇西旅游,发现桑果效益好,就有了打算种植桑果树的念头。回家后,了解到康吊村适宜桑果生长后,马海龙带领家人平整田间农路,拉水管,租赁群众土地100多亩,集中连片栽植优质桑果苗,通过几年的辛勤培育,已初具规模。“以前,这个地荒过着哩,没人管没人种。自从他们租地种桑果树后,这里不仅好看了,还有收益。”村民马哈三笑着说道。 

  “近年来,县乡政府大力扶持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带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前景很好。下一步,我们准备扩大种植面积,购置桑叶加工机械和设备,进一步延伸产业,改善基础条件,充分发挥农场作用。”谈及下一步发展时马海龙说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