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和政:啤特果种出致富路

 2019/07/08/ 11:27 来源:民族日报

啤特果种出致富路

  本报记者 马玉兴 李斌

  近日,记者走进和政县三十里铺南阳山村,漫山遍野的啤特果树郁郁葱葱,在这片热土上孕育着希望。 

  南阳山村共有315户154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0户141人,耕地面积1916亩,是2000年退耕还林全覆盖村之一。 

  南阳山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为群众谋幸福,探索出了一条啤特果种植促群众增收的发展路子,结合自身啤特果种植优势,在2010年以贫困户为基础社员,以能人大户为核心社员,筹建成立了和政县南阳啤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党支部引领下,动员引导10户贫困户、12名党员加入了合作社。带动社员每人年均增收4000元,逐步形成了“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运作模式。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合作社计划继续动员贫困户和党员积极入社共同致富,扩大合作社啤特果种植面积,不断助力群众增收。 

  把啤特果产业作为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来培育和壮大,采取建储存冷库、种植基地等方式,一步步铺平啤特果从农户零散种植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的道路。“啤特果的采摘时间一般在中秋节前后,采摘后要存放一段时间才能食用,季节性很强。以往,人们只能在秋冬季才能吃到,过了秋冬季,也就吃不到啤特果了。”村支部书记胡云告诉记者,2014年合作社建立了可储存果子25吨的冷库一座,有效解决了啤特果存贮问题,破解了人们秋冬季才能尝到山珍啤特果的遗憾和啤特果产业化发展的一个难题。现在种植规模达1000多亩,通过建立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运行,让果农看到了啤特果产业的广阔“钱”景,啤特果已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在村民杨正财的果园里,记者看到啤特果挂满了枝头,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的笑容。谈到以后的打算,他说自己种了30多年的啤特果,以前不懂种植方法,现在充分利用资源,啤特果树间套种了牡丹、鲁冰花以及农作物等,不仅可以观赏,还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真是两全其美,一年下来也能收入3万多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