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沈占伟:青砖上雕刻艺术人生

 2019/07/09/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沈占伟:青砖上雕刻艺术人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栩栩如生的花鸟,大气磅礴的山川,活灵活现的人物……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一块块冰冷无奇的青砖,竟能如此灵动美丽。这些砖雕作品,出自砖雕技艺传承人沈占伟之手。

  沈占伟1968年出生在临夏市南龙镇尕杨家村的一个农民家庭。画画、看小人书、钻研农村的年画和砖雕、木雕图案等,是他童年时快乐的源泉;用树枝和砖瓦片在地上、墙上写写画画,更是他幸福的时光。砖雕艺术大观园——临夏市东公馆曾是他常去的地方,馆内的大型砖雕《江山图》,一草一木细致入微,《百子图》里的葡萄,颗颗晶莹剔透,眼前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砖雕作品让他满心震撼。

  由于对砖雕的狂热痴迷,1984年,16岁的沈占伟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学业,投身学艺。他找到远房祖父沈尕安,并拜师在这位远近闻名的砖雕老艺人门下。因为热爱,所以专注。没过多久,沈占伟便在师傅的指点下入了门,并展现出在砖雕方面独特的天赋,切、勾、削、凿……在当学徒的日子里,他不断学习,把对砖雕事业的满腔热情变成了刻刀下的真功夫。两年后,他从一名砖雕学徒变成了专业的雕刻师傅,不仅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师父安排的雕刻任务,还时常设计雕刻出一些构思新颖、设计巧妙的砖雕作品。

  为了了解河州砖雕的历史渊源,沈占伟从地方志书、文史资料中一点点钩沉、挖掘与砖雕或是与民间雕刻有关的历史资料。当得知临夏州博物馆藏有河州砖雕最早的出土文物——金墓砖雕原件时,他费尽周折前去观摩。“通过学习,我对河州砖雕艺术所反映的各种雕刻题材、各类纹饰有了全面了解,进而对河州砖雕传统的雕刻技法和工艺有了更准确的理解和把握。”2001年到2005年间,沈占伟的雕刻技艺突飞猛进,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雕刻师傅,逐渐成长为人人熟知的河州工匠。

  2006年,沈占伟和几个砖雕艺人成立了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他们一次次推出的优秀砖雕作品,使河州砖雕在省内外屡获殊荣。2006年,沈占伟的砖雕作品代表甘肃省参加第100届广交会,引得嘉宾连声惊叹;次年,他的砖雕作品《博古架》在第二届甘肃民间文艺“百合花奖”中获银奖;2009年,被誉为“陇上绝活”砖雕作品荣获第二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博览会优秀奖……

  正是沈占伟的匠心精神,让临夏砖雕这一“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民族民间艺术之花,绽放在祖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百花园中,向世人展示出青砖上的艺术之美。他也因此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