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人大代表在行动助力脱贫暖人心

 2019/07/09/ 10:11 来源:民族日报

人大代表在行动助力脱贫暖人心

  本报记者 马丽亚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临夏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代表自身优势,立足本职岗位参与产业扶持、教育医疗、“百企帮百村”、公益慈善等扶贫济困活动,力所能及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脱贫攻坚作出了示范,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2016年,临夏市盛财集团总经理马胜财当选临夏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后,成立了甘肃河州盛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从2019年开始对临夏市的油菜花种植产业进行帮扶,对种植油菜花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每斤油菜籽以高于市场价两角钱的价格保底收购,助力脱贫攻坚。 

  马胜财不仅是临夏市人大代表,他还是州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他和他所在的州青年企业家协会大力发展富民产业,通过肉羊养殖产业带动东乡县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他们负责收购肉羊发放给符合养殖条件的贫困户,每户发放肉羊3到5只,3、4个月以后,由州青年企业家协会统一收购肉羊,收购价比市场价每斤高5元,把原来基础上产生的利润分红给养殖户。收购完成后的养殖户进行二次供养,每年循环供养三次,循序渐进可持续发展,大力助推贫困户稳步脱贫。 

  马胜财说:“油菜籽收购以后,我们鼓励群众在原来的油菜地里种植饲草料,这些饲草料由我们公司统一收购提供给养殖户,这样就形成了一条产业链,既能节约资源,又能保证群众增收。” 

  近年来,马胜财每年都会为贫困村免费修建房屋校舍,提供米、面、油等食物,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助力。从2016年至今,累计捐款捐物达90万元。 

  …… 

  这样的事迹举不胜举。“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马胜财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们要首当其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仅在产业方面,临夏市各界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更是做到突显特色,尽展风采。临夏市枹罕镇马家庄村的共产党员、村医杨东明,是州十五届、市十六届人大代表。近几年来,他把为村民治好病,实现健康扶贫作为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重中之重。 

  只要提起杨东明,马家庄村的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担任马家庄村村医20年来,他常常一个人背着药箱,在崎岖的乡村小路上行走。他的足迹遍布马家庄村角角落落,默默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经常一个电话、一阵敲门声响起,他便匆匆出诊。 

  健康扶贫最容易被人们忽略,多少家庭因一场疾病耗尽所有积蓄,甚至还欠下巨额债务。村民们平时存在侥幸心理,不主动就医,因此,杨东明的工作开展起来比较困难。他承担着健康扶贫的重任,平时除了在卫生室接诊外,还要入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免费为60岁以上的老人量血压、测血糖、体检等。 

  “我也作不了大的贡献,只能帮大家看看小病,送一些药品。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州、市人大代表,我所做的不算什么。只要村民健康,我心里就高兴。”当向记者谈起自身的经历时,他总是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村医,做的都是最平常的事,只要乡亲们需要他,他会一如既往地做下去。 

  临夏市南龙镇卫生院院长马振华说:“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的各级人大代表在健康扶贫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卫生院与镇政府健康专干通力配合,共组织6支医疗有保障筛查摸底服务团队,对全镇1505户、6918人进行了入户核查,逐户建立了筛查摸底表,形成了村级核查台账。截至目前,全镇建档立卡患病人员共计1385人,已全部建立台账,完成了见人建策工作,并已将筛查摸底情况全部录入到‘健康甘肃APP’中。” 

  汇聚代表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温暖和感动如同溪流,流入每一名贫困群众的心田。临夏市人大代表添彩扶贫攻坚的画笔,遒劲挥洒,力透纸背。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美好画卷,已经在河州大地铺陈开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