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关滩美景“诱”人来

 2019/07/10/ 11:01 来源:民族日报

关滩美景“诱”人来 

本报记者 梁永吉 乔栋明

生态旅游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每年的夏秋季节,是临夏县麻尼寺沟乡关滩村最美的季节,也是最“诱”人的季节。 

  关滩村南、西、北三面都是巍峨的大山、群峦叠嶂。山顶上常年白雪皑皑,山上奇花异草随处可见,山涧溪流潺潺……身在其中,“浩瀚”的景致让人心情愉悦。 

  关滩村地处关滩沟风景区不远的出口处,全村10个社、398户群众居住在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的小山坳里。 

  每到夏秋季节,临夏群众就有“浪山”的习惯。他们邀上三五好友、或家人一起,来到山里喝一口甘甜的泉水、吸一口清新的空气、吃一顿可口的农家饭菜,放松心情,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到了2006年,5社群众康玉龙利用打工挣来的一些积蓄,率先利用自己的几亩林地搭建起几个凉亭,建起了康家茶园。他的茶园给游客提供饮食外,还提供锅碗瓢盆等,为前来游玩的人们提供了便利。”关滩村党支部书记马继红告诉记者。 

  起初,一些群众不太看好康玉龙发展茶园,但随着旅游业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康家茶园也是一年一变样,发展也迈上了新台阶。目前,康玉龙的康家茶园发展成了康家生态园,解决了村里19名群众的就业问题。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这是康玉龙常说的一句话。走上致富路后,康玉龙带领乡亲们致富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2017年,得知村里30户精准扶贫户每户享受到政府旅游扶贫试点项目“拆股量化”资金1万元后,康玉龙主动联系乡村干部和群众,将这些资金入股到康家生态园,进一步对生态园进行升级改造,让群众享受年度分红。 

  “自关滩沟风景区列为太子山天然林保护局封山育林地后,景区虽然不让游客进入,但我们村子周边的景致仍然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他们来我们生态园休闲娱乐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少。”马继红说,在康家茶园的带动下,目前,关滩村发展起来的茶园、生态园有11家,有效解决了村里包括70名精准扶贫户在内的110多名群众就业。 

  来到琻顺生态园时,老板马西顺和员工们忙着招呼客人。这家生态园是2015年建起来的,占地50多亩。生态园里的大部分凉亭建造在山泉水汇聚的小湖泊上,凉亭周围波光粼粼,环境十分优雅。“目前,我们建造的凉亭有37座,一天能接待游客300多人。节假日期间,凉亭全部提前预订完了。”马西顺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我们修建了10多间客房,以便提供给需要住宿的游客。      

  4社群众李海云今年24岁,以前在青海的餐厅里干厨师。自从琻顺生态园开业后,他和妻子就到这里来工作。“到了冬季,我和妻子就到临夏市的餐厅去打工,在家门口打工的收入比外面高得多。”李海云对于目前的生活现状很满足,他家也在2016年顺利脱贫。

  马西顺告诉记者:“我们生态园里除3名厨师外,其余28名服务员都是村里人。有6人常年在这里工作。生态园主要销售农家饭菜,用的羊、鸡等都是村里群众养殖的。”

  关滩村旅游业的发展,有效带动了养殖业的发展。目前,关滩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搞养殖,养殖牛近500头、羊1700多只。群众养殖的羊、鸡等全部得到了就近“消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更好地发展旅游业,去年,村里成立了关滩村旅游协会,会员有11家。按照“协会+会员+农户+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抱团发展,助力该村群众增收致富。如今,关滩村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从茶园、生态园的发展感受到了该村发展旅游产业的广阔前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