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马强:我在沙特打拼的日子

 2019/07/10/ 11:02 来源:民族日报

马强:我在沙特打拼的日子 

本报记者 马廉朴

马强参加洽谈会翻译后留影

  今年26岁的马强给想出国创业的乡亲们提出了这样的忠告:“不要怕,走出去经历,只要你身经百战,日后一定会成功的。” 

  马强出生于临夏市,2015年毕业于临夏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阿拉伯语系。马强说:“毕业那年6月,朋友给我介绍一个沙特公司在招聘,面试地点在宁夏银川。当时已是毕业季,我的同学当中有的去了迪拜,有的去了广州,我和家人商量后前往银川面试。面试的4人中录取了2人,录取通知邮件激发起了我的斗志和对远方挑战的期待。” 

  当年10月他背起行囊,泪别家人,独自启程沙特利雅德。马强回忆起自己出国的理由时这样说:“我的母亲是家庭主妇,父亲是一个建筑公司的合伙股东,我也曾在父亲公司里临时做财务助理和现场协调,但我内向的性格和所学专业与建筑不搭,遇到这次机会后坚定地选择了出国。离开了父母,或许成长得更快。”

  ■■从收银员到工程部经理

  到达利雅德后公司安排一位中国人来接他,第二天,就将他安排入职到利雅德周边城市阿尔卡及的一个购物中心当收银员。利雅德是沙特阿拉伯的首都和第一大城市,也是阿拉伯半岛第一大城市,人口超过600万。在当收银员的第一周,由于对当地纸币的颜色和阿拉伯数字不够熟悉,手忙脚乱中收款收错了很多次,也找错很多次,缴了不少学费,从第三周开始,他便得心应手,渐渐单独承担起收银台的所有职责。 

  他在购物中心当收银员时,一些外国男孩、女孩跑来围观拍照,他在那里交了很多外国朋友,既锻炼了口语,更重要的是在那段日子里认识了他的埃及女友:Rose(玫瑰)。 

  第二个月,公司将他安排为区域主管,负责和巴基斯坦工人一起理货、搬运、补货架、盘点,逐渐承担起一个区域的所有运行管理。 

  2016年2月,随着不断努力,马强的业务水平有了一定提升,公司将他安排为利雅德市区Remall精品城的见习店长,并与老店长一起管理和学习。 

  马强说:“2016年4月,中国精品城股东在沙特第二大城市吉达投资了‘一带一路’项目——沙特吉达中国城,我和一位双外语兼备的同事被调到新项目部工作,经过一年努力,项目于2017年初开始动工,因我擅长英文、电脑技术再加上自学的CAD技能,逐渐承担起工程事务,被公司任命为工程部经理,负责工程施工方面所有事务,沙方、中方施工方协调、推进及监督。在承担工程部经理的日子里,面临着数不清的压力和挑战。每天要在沙特人和中国股东之间进行协调谈判、现场施工任务的监督、派发、验收。我忙碌而快乐着,当时,我的电脑里存了足足1个G的CAD制图数据的草图文件和标注文件,而每个文件都要耗时至少1小时,但我可以骄傲地向前来参观考察的客人说:中国城的平面设计图出自我手。” 

  2018年8月吉达中国城落成,该城总商业面积10万平方米,一期为两层,商业面积4万平方米,共计450个店铺,多为20—50平方米不等的中小型店面,主要经营日用百货、玩具、工艺品等各种中国商品。

  ■■尴尬经历成为发愤动力

  马强在沙特,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教训。那是一次最尴尬、也是最难忘的经历,更成为他发愤努力的动力。 

  他说:“2017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长及政府考察团一行受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邀请,在吉达海亚特酒店举行晚宴,我当时陪同市长先生给他做贴身翻译。但在第一轮自我介绍时,市长的自我介绍,因我词汇量匮乏而省略了很多关键字,虽然无伤大雅,但在外宾面前也是很尴尬的,我当时胡思乱想,回公司后会不会被辞退,或者市长会不会因此大发雷霆。但出人意料的是,临别时,市长却微笑着对我说‘小马,我对你今晚的翻译工作不是很满意,但我会替你保守秘密。’然后笑着拍了拍我的肩膀,并给了我他的名片。这次经历,对我内心世界影响很大,就此我定了目标,每天学习20个单词,不背完不睡觉!” 

  这种坚定态度在重度工作节奏的挤压下坚持了三个月,后来因时间精力不允许而断断续续,但这次尴尬的经历让我的英文水平突飞猛进。

  ■■选择正规渠道 保障自身安全

  直至2018年项目施工结束,招商启动,不知不觉三年时光已去。这三年,马强从当年毛头小子成为人们口中的“海归精英”。三年的寂寞和挫折,很多次熬不下去时绝望的痛苦,以及很多次意外事件的考验也成为他人生中的宝贵经验。 

  2018年底,他结束了在沙特的工作,怀揣着积攒的30万元人民币回国,他对自己的人生开始了新的规划:继续攻读研究生,然后自己创业。 

  在谈到临夏人出国创业时如何规避风险时,马强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更多普通人出国带来了机遇,临夏是一个人口较多,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同时与中东地区有信仰相同的特点,外出务工有一定的优势,但出国创业要理性,正视自己的特长和短处,一定要通过学校等正规渠道出国务工,以保障安全性和真实性。就拿沙特来说,你只需要在沙特人的担保下办理居住证,便可以长期留在沙特并享有买车的权力和工作的权利,并受当地法律的保护。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