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铜匠庄村:“双管”齐下稳增收

 2019/07/12/ 16:50 来源:民族日报

铜匠庄村:“双管”齐下稳增收 

本报记者 陈礼娟

錾刻

  铜锅、门环……走进王氏铜铸技艺展馆,精打细磨的王氏铜器令人叹为观止。 

  近日,记者走进因世代制作加工铜铸制品而得名的临夏市枹罕镇铜匠庄村.长期以来,铜铸工艺一直是铜匠庄村的支柱产业,在当地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解决了当地一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为群众脱贫增收起到了促进作用,已发展为当地特色文化产业。2011年,王氏铜铸技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铜匠庄村小路社群众王成德成为王氏铸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据王成德介绍,王氏铜铸技艺的铸造工艺与其他地区的最大不同点在于模具。按中国传统的铸铜工艺,一般都用翻砂法和失蜡法,而他们的制作模具使用的是本地黄土,其优点在于就地取材,工艺简便,节约成本,产品主要销往青海、西藏、四川及内蒙古等地。 

  王成德从12岁开始,就跟随先辈们学习铜铸技艺,现在已有40多个年头了,铜铸技艺越来越纯熟,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每年都会接到许多订单。“这是今年接到的青海的订单,他们需要100个风铃,等这些风铃交工,我就可以挣到1万多元。”当记者来到王成德的家时,看见他正在对风铃进行打磨、抛光。 

  铜匠庄王氏铜器制作时,选用红泥雕出所需要的铸造器物的模型,后用当地特有的白色粘上翻模,用黄铜铸造,然后进行焊接、组装、打磨、抛光。王氏铜铸技艺作品,外形美观,同时,它在制作和元素配置上又有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尤其铜铸雕刻技艺,不但凝聚着厚重的历史辉煌,更是中国民间技艺的瑰宝,体现出临夏厚重的文化积淀。 

  2009年,王成德的儿子王力大学毕业后,为父亲在淘宝网上注册店铺,使王氏铜铸技艺正式与互联网接轨,最好的一年销售额就有3万多元。 

  “现在,我们村从事铜铸的就有32家,下一步我们打算成立王氏铜铸技艺合作社,为王氏铜铸技艺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也为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提供平台。”铜匠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进有说道。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村“两委”鼓励群众大力发展养殖业,对于无能力养殖和无条件养殖的建档立卡户,铜匠庄村成立了利民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入股分红,一年保底分红650元、浮动分红250元。

  铜匠庄村郭家社群众马吾德,家里仅有1亩多地,主要种植玉米,没有一技之长,自利民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一直在合作社做长期工,每月能挣到3000元的工资,而妻子平时可以在合作社干临时工,每天能挣到100元。

  “这几年,我们夫妻二人在合作社打工,家里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马吾德说道。

  正所谓“好日子是一点点干出来的”。在砥砺奋进中,群众生活富裕、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愈加清晰。精准脱贫工作,给乡村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站在新起点,铜匠庄村必将书写出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