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扶贫路上巾帼同行——临夏州妇联“巾帼脱贫行动”工作综述

 2019/07/15/ 11:16 来源:民族日报

扶贫路上巾帼同行

——全州妇联“巾帼脱贫行动”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王伟如

  “我家有4口人,公公婆婆常年患病干不了农活,丈夫几年前去世了,孩子还小。过去家里主要靠我种庄稼勉强维持生活。去年,家门口开办了扶贫车间,我报名成了扶贫车间的一名工人,现在每月能挣2000多块钱呢。”说这番话的是东乡县汪集镇咀头村妇女马发土麦。 

  如今,在“巾帼脱贫行动”的带动下,和马发土麦一样,我州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转变观念、学习技能,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巾帼脱贫迈出新步伐

  我州根据农村贫困妇女“缺文化、缺技术、缺资金”留守在家的现状,紧紧抓住在家门口创办扶贫车间的契机,引导她们到扶贫车间务工增加收入、改变贫困状态。同时,充分发挥村妇联组织的作用,将妇联主席推荐为扶贫车间负责人,在车间建立妇女组织,并形成制度。联合厦门市赴临夏州帮扶工作队开展了百场“巾帼脱贫大讲堂”走进扶贫车间活动,给妇女讲政策、讲感恩、讲纪律、讲励志,送毛巾、送香皂、送温暖,同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开展宣讲活动59场(次),受益妇女达4400多人。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妇女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促进了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增强了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和妇女的归属感,引导她们遵守制度、遵守纪律,从普通的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带领妇女致富带头人马娟、郭静、陈梅珍、白莉莉、马志花等人赴厦门、兰州、敦煌参加妇女文化交流论坛及系列活动。马娟现场签订了340万元的油馃馃产品订单,还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和全省第一批优秀“巾帼扶贫车间”带头人,省妇联奖励资金10万元。

  目前,全州已建成扶贫车间134个,吸纳就业7100多人,其中“巾帼扶贫车间”45个,带动贫困妇女3072人,月人均纯收入2000元左右。

  家庭建设彰显新特色

  一个家庭离不开妇女的支撑,一个家庭的建设更离不开妇女。全州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举办了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开展了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喜迎十九大·舞动中国梦”广场舞比赛、特色食品厨艺大赛、“我的家风故事”演讲、“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抵制高价彩礼”主题宣传、“好家风、好家训”美文诵读等教育引导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举办“陇原妇女面对面·母亲讲堂乡镇行”宣讲活动200场(次),编印《临夏州最美家庭故事集》8000余册,州、县(市)培树各级“最美家庭”典型5700多户。贾怀顺等11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王月英等123户家庭荣获全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发动妇女群众积极投身“美丽临夏、巾帼共建”活动,建立州县乡村四级妇联上下联动、城乡统筹、互评互促的推进机制,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101个、示范户1120户。

  妇联改革实现新突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全州各级妇联组织以群团改革为契机,按照“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全面完成了乡镇(街道)、村(社区)“会改联”工作。目前,州县乡共有妇联组织139个,州县(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632个(州直89个),“四新”组织140个,选举产生乡镇(街道)专兼职副主席355名、执委2351名;配备村(社区)妇联主席、副主席3577名、执委15879名。全州1135个村妇联主席的报酬全部得到落实,州、县从基层遴选的34名挂兼职干部全部到岗工作,妇联基层组织网络进一步扩大和织密。从2017年开始,省州妇联加大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主席的培训力度,先后举办基层妇联主席、贫困妇女创业就业、贫困村妇联主席等培训班,改革后新当选的131个乡镇(街道)、1135个村的妇联主席实现了培训全覆盖,各级妇联引领贫困妇女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前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打赢全州脱贫攻坚战发挥着半边天作用。 

  急群众所急、想妇女所想,广大妇联干部俯身田间地头,贴心调研,解决问题,改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各级妇联组织正投身妇联改革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伟大实践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