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临夏州“巾帼脱贫行动”剪影

 2019/07/15/ 11:54 来源:民族日报

永靖县三塬镇美丽庭院示范村(户)授牌仪式

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与会代表参观东乡县布楞沟妇女巧手作品

  走进临夏县土桥镇布鞋培训加工基地车间,缝纫机“咔咔咔”的工作声此起彼伏,几十名农村妇女正在忙碌,她们用针线织就自己的致富梦想。 

  “小布鞋已成为群众实现创业、务农、持家三不误的致富新途径。目前,全县布鞋加工企业和加工户遍及21个乡镇,从业人员2.5万人,销售网点已延伸到国内9个省的60多个县市,预计今年布鞋产量将达到600万双。”临夏县特色办主任李玉莲告诉记者。 

  这是我州开展妇联“巾帼脱贫行动”,实现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临夏州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按照全国妇联部署和省妇联“巾帼脱贫行动”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主动作为,扎实履行“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职责,带领全州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精准脱贫主战场,切实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扶贫先扶志。针对我州部分妇女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存在“等、靠、要”思想的现状,全州妇联组织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利用新媒体,大力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广泛宣传致富女能人典型,常态化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妇女牢固树立“四自”精神,营造“我要脱贫”“脱贫光荣”的氛围,坚定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热情与信心。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走进康乐县“胭脂梦”家纺科技有限公司,陈列架上摆放的仿古保健枕头、掐丝珐琅画、真丝刺绣围巾、羊绒披肩、真丝刺绣抱枕等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让人爱不释手。“关键是针要上下扎齐,拐弯处的长针、短针要协调……”公司负责人郭静正在耐心指点员工绣制枕头。据了解,该公司现已形成“企业+合作社+学校”的经营模式,解决了100多名贫困妇女就业问题。 

  我州以促进城乡妇女增收致富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布鞋麻鞋、民族刺绣、食品加工、电子商务等培训。近年来,争取省妇联陇原巧手、劳务品牌项目专项资金770.5万元,举办培训班400多期,培训巧手1.9万人、家政人员5400名。打造了东乡布楞沟手工制作系列、临夏县老妈妈布鞋、临夏市景泰蓝掐丝珐琅等巧手品牌。布楞沟刺绣方枕荣获临博会银奖,“尕豆妹”品牌等17件作品被国家民委、全国妇联、中央民族大学博物馆收藏。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如今的临夏大地,处处迸发出脱贫致富的活力,越来越多的妇女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昂首踏上了脱贫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征途。

  本版图/文 尹始学 梁永吉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