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以“小家”和睦筑牢“大家”和谐 ——临夏州妇联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纪实

 2019/07/19/ 09:54 来源:民族日报

以“小家”和睦筑牢“大家”和谐 

——州妇联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刘刚林

  新时代书写新篇章,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砥砺奋进的妇女事业在巩固提升临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中呈现出了精彩的一页。近年来,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州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把引领妇女发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参与城乡综合整顿整治、建设文明家庭等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全州各族各界妇女筑牢“三个离不开”和“四个认同”思想,为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培训妇女就业让家庭更和睦

  东乡县果园乡娄子村的东乡族妇女马阿西也因一手好绣活在村子里小有名气。以前,这双只会种地养羊、洗衣做饭的手,如今也能“变”出钱来,生活的改变让她在言谈举止中透出满满的自信。 

  近日,记者走进东乡县土本土商贸有限公司,被眼前一幅幅做工精细、线条流畅、主题突出、风格独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传统刺绣所吸引。“以前,村里的妇女们在农闲的时候绣个鞋

  刺绣培训

  垫什么的,至于样式、花色都是五花八门,根本没想过用它赚钱。现在,妇联对我们进行了刺绣培训,联系了刺绣活,不但增加了收入,脑子也变得活泛了,家庭也更和睦了。”马阿西也用手轻轻抚摸着自己的刺绣作品,高兴地说。 

  2014年以来,东乡县妇联积极整合各类项目资金,依托“陇原巧手”、中石化、巾帼扶贫车间等帮扶项目,制定了适合东乡族妇女发展的培训方案,拓宽了妇女增收渠道。同时,积极组织致富女能人参加各种大型展销会、博览会,展示展销手工刺绣编织作品。“4月份,土本土商贸有限公

  “巾帼脱贫大讲堂”宣讲

  司与碧桂园碧家文化控股公司签订了《东乡特色产业——刺绣帮扶协议》,并与依文集团初步达成帮扶协议,这也为东乡民族刺绣手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东乡县妇联主席祁秀莉说。下一步,县妇联将配合三家公司,全面开展手工刺绣技能订单式培训,切实帮助更多农村妇女就地创业、就近就业、灵活就业,增加收入,早日脱贫致富。 

  马阿西也只是我州妇联组织帮助贫困妇女通过培训就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州妇联以促进城乡妇女增收致富为重点,突出地区特色,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流动课堂+菜单式选课”、订单式培训等形式,先后争取省妇联“陇原巧手”、劳务品牌等项目专项资金,开展布鞋麻鞋、民族刺绣、电子商务等培训400多期,培训妇女2万人左右。

  “巾帼脱贫大讲堂”激发内生动力

  “有妇女群众聚集的地方就有妇联组织的身影”,这一直是州妇联在组织建设中不断努力的方向。州妇联积极探索基层妇联组织,完

  厦门市赴临帮扶工作队参观扶贫车间

  善新思路,目前,全州131个乡镇、1135个村实现妇联组织全覆盖。同时,通过举办基层妇联主席、贫困村妇联主席培训等,不断加强对各级妇联主席的培训力度,提高了妇联干部调节家庭矛盾、化解邻里纠纷、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大家要转变观念、珍惜眼前的机会,好好学习技术,共同进步、共同致富……”近日,州妇联联合厦门市帮扶工作队开展的百场“巾帼脱贫大讲堂”进扶贫车间、进乡镇村社活动走进和政县东西协作吉美包袋扶贫车间,宣讲小分队成员给务工妇女讲政策、讲纪律、讲团结、讲感恩、讲励志,教育引导她们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尽快转变角色,逐步从农家女转变为产业工人,立足岗位,团结友爱,争先创优,增加家庭收入。同时,组织务工妇女开展了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她们的家国情怀。“截至目前,已经开展宣讲活动59场次,受益妇女近6000人,激发了广大妇女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增强了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和妇女群众的归属感。”宣讲小分队成员、州妇联副主席马海霞说。

  以“小家美”促进“乡村美”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群众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州妇联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临夏精神为主要内容,开展“好儿媳”“好婆婆”“好村民”等评选活动,同时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多措并举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把寻找“最美家庭”与“美丽乡村”相结合,开展了“全域无垃圾”“文明出行”“美丽庭院”等示范创建活动,成功打造了一批卫生整洁,环境优美的农家院落,以“小家美”促“乡村美”,有效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今年,全州共命名“最美家庭”100户、“美丽庭院”示范村20个、挂牌示范户200户。 

  走进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8社徐尕红家,院内水泥砖铺得整整齐齐,庭院里种着牡丹等多种花草,各种花卉争奇斗艳,满园花香四溢。走进室内,厅前的“富贵牡丹图”正中悬挂,显得十分大气,让人豁然开朗。“自从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后,家里人的积极性更高了,每天我们都会把房前屋后打扫一遍,摆弄院子里的花花草草,一家人为了这个家,共同努力,家庭生活变得更加和睦了。”说起自家的美丽庭院建设,徐尕红高兴地说。

  团结引领各族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抵制高价彩礼”……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过程中,全州各级妇联组织创新妇女思想宣传工作,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带动了广大妇女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积极性。 

  州妇联把依法保障各族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切实把妇女儿童的困苦冷暖放在心上,利用节假日、纪念日等节点,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宣传,发挥妇女维权合议庭、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信访代理员和州县乡村四级妇女维权站作用,开展维权宣传、矛盾排查、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活动,为保护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开辟绿色通道,帮助她们扛起了属于自己的“半边天”。“去年,共提供法律援助案件12起,接待信访案件214件,调处率98.5%,有效维护了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也点燃了她们生活的信心。”州妇联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