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从“前店后厂”到“社交电商”扶贫模式——广河县电商产业发展纪实(下)

 2019/07/25/ 17:58 来源:民族日报

从“前店后厂”到“社交电商”扶贫模式

——广河县电商产业发展纪实(下)

  本报记者 幸福 马磊

  电商创业发展,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同时也在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模式。“新进入电商的企业和创业者,可能觉得涉足举步维艰的境地,触碰到创业之初的‘痛点’。”近日,在广河县电商创业孵化园,该县商务局负责人马俊祥对记者说,“这正是电商一次再出发的原动力,进而占领西部电商市场空间。”

  “前店后厂”模式延伸产业链

  在广河县电商创业孵化园,甘肃穆雅清生态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是广河县一家“公司+基地+农户+电商”全产业链农业开发企业,采取免费向贫困户发放良种鸡苗方式分散散养土鸡,饲养8个月以后,由农民专业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从贫困户回收成品鸡和鸡蛋,公司“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扶贫方式,带动当地40户贫困户增收。该公司注册的“穆熠”6个品种的生态散养土鸡,生产全程可追溯,保证产品的品质,被称为有“身份证”的“跑步鸡”,年销售土鸡5000只,土鸡蛋10万枚。公司负责人马苏木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和政县松鸣岩、广河县庄窠集镇有4个养殖场,在广河、兰州开了3家实体店,帮助10多名贫困群众增收,系列产品在线上和线下供不应求。 

  注重“创新卖点”与“流量变现”并举,以科技创新引领实际操作落地,让一个崭新商业的发展业态,处于“风口浪尖”的上升阶段。广河县委、县政府对电商发展的产业采取扶贫激励机制,在鼓励扶持全面“双创”,起到了助推作用。全力打造新的电商模式,一场覆盖城乡脱贫攻坚的产业链,以有力的举措带动更多人创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23岁的马成俊,家住广河县祁家集镇蔡王家村,小学六年级时,因肢体肌肉萎缩不能行走退学,最近在县商务局帮助下,他与妻子带着3个月大的孩子,来到县电商创业孵化园搞起了“社交电商”,一家人从此有了固定的收入。 

  7月9日,在拥有17.5万粉丝的快手APP上,马成俊通过自己的社交自媒体,开始推销起临夏名优土特产品,这一天他接到了200多元的订单。 

  记者从广河县网络销售大数据系统看到,该县电商订单目的地分布区域排列靠前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广州、北京、深圳、济南、成都、长沙、南京……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商贸往来密集,通过电商平台连接起地处高原的临夏与世界近在咫尺。创新求变,不进则退。跻身电商产业中的广河县电商产业,在寻找新的突破和出路。今年,县商务局将“社交电商”与“消费扶贫”结合,作为全县电商谋求跨越的一个突破口,既是电商发展的要求,也是时代进步的必然。

  “社交电商”模式成就“聊天价值”

  网络聊天变为社交电商,如今在广河县成为脱贫致富的途径之一。在“众声鼎沸”“全民创作”的海量信息时代,网民才艺展示的舞台,从事电商营销新宠,将“流量为王”变现的社交电商平台,实现了社交和挣钱的多赢。 

  记者在广河县采访时了解到,目前该县有两个规模较大的社交电商群落,从业者达2200人。而“这仅为自愿申报的数据”,据县商务部门不完全统计,现如今广河县通过社交平台,社交电商者人数已达1万多人。“现在全县至少有2万人,通过‘快手’‘抖音’‘火山小视频’、QQ群、微信、新浪微博等网络社交工具,从事社交电商,实现脱贫致富。”马俊祥告诉记者。 

  广河县水泉乡水泉村青年农民马热哈麦,以前跟很多人一样,喜欢网络聊天,并从聊天中发现了致富商机。去年2月,她开始从事“社交电商”,在网上销售当归、三七、党参、甘草等中草药切片和临夏农副土特产品,还有服饰、化妆品等,她的“阿丽雅”网店上月线上销售额达26万元,个人收入7万元。在她的带动下,10多万粉丝中,400多人搞起了社交电商,其中有农家妇女80多名,每月人均收入4000元。 

  活泼开朗的马热哈麦,“触电”后爱上社交电商,如今越来越在行。她高兴地对记者说:“4年前,我从800多元起步,现在买了楼房、汽车,但为此也付出了很多汗水。” 

  伴随“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力度加大,广河县电商产业正在全县蓬勃兴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