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脱贫路上的“攒劲人”——记广河县西坪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

 2019/07/26/ 1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脱贫路上的“攒劲人”

——记广河县西坪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在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当地人总会竖起大拇指说:“马书记真是个‘攒劲人’!”

  从村会计、村委会主任到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一干就是19年,在他的带领下,西坪村的贫困人口由建档立卡初期的79户411人降低至现在的23户109人。

  西坪村处于广河县南部二阴山区,人多地少,自然条件恶劣,群众大多守着几亩薄田度日。行路难、吃水难,上学、看病、住房更难。当地很多群众曾一度认为:脱贫致富奔小康是遥不可及的奢望。

  虽然现实条件恶劣,但马天龙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却从未改变。“只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就能燃起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他定下了这样的目标。

  2015年,马天龙多方筹措资金,带领群众兴修梯田,改建学校、村卫生室、村委会等。两年后,西坪村昔日破落的面貌彻底变了样——整齐的小康屋拔地而起,水泥路通到了群众家门口,大家还用清澈甘甜的自来水泡起了盖碗茶。

  “只有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才是党的政策真正落到了实处。”马天龙常说。

  多年来,西坪村群众养成了种植马铃薯的习惯,但由于品种退化,产量低而不稳。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马天龙组织村干部和部分农户到定西市安定、渭源等地学习马铃薯脱毒种薯种植技术,并于2009年筹资50万元,成立广河县香月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仅2014年,合作社就带领当地群众生产脱毒种薯990万公斤,年收入达900多万元,人均收入4500多元。

  去年,在政府的支持下,马天龙在村里建起了以服装加工为主的扶贫车间,吸引本村50名妇女及周边3个贫困村的部分劳动力前来就业。“每月在车间里挣的2000多元就够全家平时的开销了,再加上丈夫外出打工的收入,一年下来还能存上几万元。”车间工人李苏木说。

  在注重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马天龙还不忘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他常常教育引导村民,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集体观念,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信访、上访案件“零”发生。

  “别看马书记官不大,可办的都是咱老百姓的大事。”西坪村村民马进祥说。

  2015年,马天龙被临夏州委、州政府授予2014年度“全州农民创业致富能手”荣誉称号;同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