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瓜果飘香喇嘛川——临夏县河西乡大力发展林果业见闻

 2019/07/26/ 16:44 来源:民族日报

瓜果飘香喇嘛川

——临夏县河西乡大力发展林果业见闻

  本报记者 尹始学 马坚强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临夏县河西乡,放眼望去,人在景中,景在画中,画在绿中。微风轻轻吹过,空气中飘来阵阵清新的瓜果香。 

  走进杨家村,满目苍翠的杏园里,黄橙橙的杏子挂满树梢,几位村民正忙着采摘。村民杨元俊说:“我家有9亩地,这几年种植果树,基本上成了果园。除了这个杏子园,还有一个早酥梨果园。今年,杏子结得又多又好,我们一家人这几天都忙着摘杏子。目前卖了1000多公斤,收入2000多元,等果园里的杏子全部卖完,还能收入6000多元。”据河西乡的干部介绍,这里自古就是“包谷杏之乡”,由于所产杏子品质好,销路一直不错。站在一旁的村主任杨佛应说,村里有109户438人,耕地348亩,280多亩地发展成了果园。一亩果园平均收入4000多元,群众靠果园过上了好日子。 

  自古以来,河西乡、东乡县河滩镇等一带被称为“喇嘛川”,有瓜果之乡的美誉。时至今日,“喇嘛川”的瓜瓜子(小香瓜)、包谷杏子(李广杏)更是几代人的儿时记忆。每年夏至已过,河西乡迎来了收获时节,有一句流行在临夏地区的老话说得好:“喇嘛川的麦子,旋黄旋割(边黄边割)”。这既是做人的一种态度,也是对河西乡优越气候的最好诠释。河西乡正是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大搞特色林果种植业,打响打亮了瓜果之乡这张“名片”。目前,河西乡有经济林4000余亩,年产各类水果2000多吨,产值1200多万元。 

  河西乡党委书记马俊介绍,这里背靠北塬,面向大夏河谷地,依山傍水、阳光充足、气候温和、土地肥沃,适宜栽植各种果树,种植各种瓜类。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栽植了阳面红、杏子、核桃、花椒等特色经济林果,素有“瓜果之乡”的美誉。 

  改革开放后,河西乡通过种植贩卖果蔬,成为全县较富裕的乡。但由于各家种植数量不等、品种不同,长期以来没有实现特色规模化种植,“瓜果之乡”的美誉一度被人们遗忘。 

  重塑“瓜果之乡”、助力脱贫攻坚成为摆在河西乡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该乡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在全乡集中连片栽植苹果、巴梨、大樱桃等树种,不仅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也初步实现了经济发展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

  在大庄村的一片河滩地里,西瓜长势喜人。大庄村产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奴海说:“这片沙地是我们合作社流转群众的土地,种植新品种优质甜瓜80多亩,再过十几天甜瓜就能上市,到时候,我们这里真正成了瓜果飘香的地方。”

  “今年,在大庄村种植优质甜瓜的试验很成功,今后,我们将大力推广优质甜瓜种植,让‘瓜果之乡’名副其实。”马俊说。

  周奴海说:“前几年,我在浙江义乌开牛肉拉面馆,听说乡上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我便回乡创业,在乡政府和村上的大力支持下,发动群众成立了产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巧雅布鞋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流转群众土地200亩,县上免费给我们提供了6000多株果树苗。今年栽的果树明年就能挂果。合作社常年务工的有10个人,他们都是附近的群众,因为年龄较大无法外出务工,就在这里帮忙管理,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工资,对村民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记者看到,来河西乡赏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本来是来摘杏子的,没想到被这里的美景迷住了,过段时间我准备带着家人和朋友再来。”慕名而来的临夏市游客李华边摘杏子边说。

  “群众种植果树的积极性非常高,今年开春,乡上免费给群众发放果树苗3万多株,栽植苹果、油桃、大樱桃、巴梨等特色林果1000多亩,达到适宜区全覆盖。同时,兼顾季节,合理搭配,努力实现‘两季有花三季有果’的目标。”马俊说,“今后,将立足旅游资源优势,把特色产业与脱贫攻坚、观光旅游结合起来,开办农家院式的餐厅,让广大游客在生态果园采摘绿色瓜果、品尝特色美食。”

  甜了四方,富了乡亲,河西乡瓜果不仅成为一张耀眼的绿色名片,也将成为观光农业及生态旅游的一大亮点和引领乡村振兴的最强动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