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康乐:苦口药材变脱贫“良方”

 2019/07/29/ 16:33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刘红红 黎元军

苦口药材变脱贫“良方”

  本报记者 刘红红 黎元军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被绿色环绕的康乐县胭脂镇八龙村,顿时清凉了许多,整个村子也显得宁静而安详。 

  临近中午的时候,村子里才渐渐热闹起来。从地里刚刚锄草回来的张瑞代和同伴一路有说有笑,回到了家里。最近一段时间,她每天都会到柴胡地里拔草。“庄稼人闲不住,我现在重活干不动了,但要说种柴胡,还是个行家,有使不完的劲哩。”67岁的张瑞代高兴地说。 

  八龙村位于胭脂镇南部,地处高寒阴湿山区,群众生活水平普遍较低。但这里土壤肥沃,气候适宜种植中药材,当地群众也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镇上以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应和增收效果。

  马寿义担任八龙村党支部书记已有24年了,谈起中药材的种植历史他如数家珍:“以前,我们村上只有个别村民少量种植中药材,现在不一样了,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亩了。在试种了柴胡、当归、防风等中药材后我们发现,这里的土质条件更适合种植柴胡,现在柴胡种植面积达600多亩。” 

  记者沿着干净、平坦的水泥路前行,只见一片片田地连绵起伏,大片的黄与绿夹杂着,勾画出美丽的田园风景,散发出淡淡的药香。此时,药田里还有不少弯腰忙碌的身影,他们顶着太阳,辛勤劳作。 

  黄永成今年57岁,家里有8口人。母亲今年80岁,女儿和女婿在外打工,老伴在家照顾老人和孙子,小女儿上大学。以前,黄永成守着田地,一直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生活过得并不宽裕。

  2013年,黄永成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黄永成的思想悄然发生了改变,并不断琢磨脱贫的路子:八龙村是公路沿线村,交通便利,另外,贫困户种植中药材有补贴,收入也比传统种植要好。于是,他开始种植中药材,并逐年扩大种植面积。今年,他一共种了10多亩的柴胡。“以前不种药材,娃娃们的生活费都凑不上,现在收入好了,这些困难也没有了,2017年我们家顺利脱了贫。”黄永成告诉记者,在开始种植药材的时候,他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经过这几年的种植,现在也有了种植经验,他希望今年收获的时候,柴胡能卖个好价钱。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意识到,想要脱贫致富,就要摒弃等靠要思想,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现在每户都种植了面积不等的柴胡,每亩收入可达2000多元,柴胡种植产业圆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金色梦’。我们还打算在村上成立合作社,吸纳更多贫困户,统一种植管理、施肥、收购、加工、销售,以高于市场价收购社员的中药材,让村民们进一步增收致富。”马寿义充满信心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