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抓住脱贫攻坚“牛鼻子”——康乐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9/07/31/ 10:18 来源:民族日报

抓住脱贫攻坚“牛鼻子”

——康乐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郭慧霞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关键还在党的领导,抓好党建,就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 

  近年来,康乐县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将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有力推动人、财、物各类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奏响了脱贫攻坚最强音。

  建强支部强引领

  今年3月份,八松乡纳沟村党支部带头成立了纳沟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进一步规范发展、提档升级、打包经营草长沟乡村旅游,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近日,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远宾收到了一份草长沟社社员贾存兵提交的入党申请书。“他对我说,自家开的农家乐挣到了钱,他和家人很感谢县上和村上的扶持。”王远宾对记者说道,“现在他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带领更多的乡亲过上好日子。” 

  一直以来,康乐县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为基层党建的“重头戏”,采取“点连为线、线拓成面,以先进带后进”的方式,在每个乡(镇)培育1-2个以村为党建示范点,以典型引领促进各村加快标准化建设步伐。通过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打造了“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的坚强战斗堡垒,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康乐县把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支部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强化基层治理的重中之重,制定“一村一策”方案,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压力落实到了村党组织这一“神经末梢”。今年,该县共对77名村干部候选人、1239名村(社区)“两委”成员以及608名村级后备干部进行了任职资格县级联审,调整撤换了28名60岁以上、小学文化程度的村干部和21名“一肩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创新机制增动力

  创新建立组工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每名组工干部至少联系一个乡(镇)或党工委,开展党建工作,解决联系点具体问题;采取“三定一评”办法,对全县所有党支部实行评星定级;创新落实“十个一”工作法,构建形成了县级干部一线督战,行业部门联合作战,乡(镇)、村合力决战的责任体系和攻坚格局。同时,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抓基层党的建设,评选星级党支部、评选优秀农民党员、评选脱贫光荣户、评选好公婆、评选好儿媳,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一抓五评两促”活动,切实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

  自附城镇新集村被县上确定为开展“一抓五评两促”活动试点村以来,该村党支部通过群众推选、民主评议、综合考察等程序,共评选出了20户党员示范户、26户脱贫光荣户、12户好公婆、24户好儿媳。“我们的目的就是用正面舆论引导群众,用身边的典型事例感召群众,突出农民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倡导‘勤劳致富、脱贫光荣’正确理念,团结引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附城镇党委书记翟守平说道。该村被附城镇党委评选为“四星级”党支部,为全镇其他村树立了典型,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配强队伍促脱贫

  今年以来,该县共提拔调整46名精准扶贫一线干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整合各级力量,从县直机关、乡(镇)选派20名优秀年轻的党员干部专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对全县152个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推动各级干部、各类人才、致富带头人集聚到脱贫攻坚一线。在全县24个扶贫车间建立了14个党支部,选派了16名党建指导员;在14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81个党支部,选派了90名党建指导员,做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

  康丰乡监管所所长白承荣就是一名被派驻到临夏康之琳鞋业有限公司康乐扶贫总厂的党建指导员。临夏康之琳鞋业有限公司康乐扶贫总厂于今年1月成立,是厦门同安区与康乐县结对帮扶的硕果之一。

  到任后,白承荣与该总厂党支部其他成员结合企业实际,着力解决党组织活动与企业业务结合不紧密、党员职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同时,该党支部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周一早晨举行升国旗仪式”和“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活动,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

  在总厂党支部的引领下,临夏康之琳鞋业有限公司康乐扶贫总厂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共解决了186名建档立卡户的就业问题,实现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另外,该县为州级拔尖人才落实了每人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培训了2696名农村实用人才,并积极动员179名县直机关、乡(镇)、村“两委”干部和村后备干部,参加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及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康乐校区免费大专学历提升班,不断提升乡村干部能力素质,着力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激战正酣。当下的康乐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奋进,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让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愈加鲜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