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凤山乡:群众搬出新生活

 2019/08/02/ 10:47 来源:民族日报

凤山乡:群众搬出新生活

  本报记者 胡发伟 通讯员 赵延波

  近日,住在山窝窝里的东乡县凤山乡大庄村贫困群众马阿都么,有了一件大喜事——搬上了新房。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他们走出了大山,搬离了“穷窝”,住进了新家,全家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易地搬迁,不仅改变了马阿都么一家人的居住环境,而且使他们的生活质量、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着眼前发生的巨大变化,一家人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他说道:“现在,自来水通到了院里,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政府把我们安置在这里,现在生活特别方便,再也不用害怕刮风下雨了。为了让我们有事可干、不失业,还补助2万元用来养羊、养牛,增加我们的家庭收入,如今,幸福生活就在眼前。” 

  许多像马阿都么一样,世世代代居住在大山中的群众,摆脱了恶劣的生活环境,搬到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过上舒心安心的新生活。凤山乡池滩易地搬迁安置点群众李强,也是这次易地搬迁项目的受益人之一。他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全家已经搬到了安置点,那里交通十分便利,用水也很方便,这一切让他们感到暖心,从内心深处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 

  和李强同村的陈世华老人,现已70多岁,饱受恶劣自然环境之苦的他,对此次搬家感悟颇深:“我们搬上了新家,自己没花一分钱,更不用动手,房子还修得这么好看,大家提包就直接住了进去,实在是幸福。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要知恩、感恩呀!”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这次易地搬迁安置中,凤山乡积极引导搬迁群众通过走进扶贫车间、加入合作社、发展养羊养牛等优势特色产业的方式增收。县上通过牛羊提升达标工程、养殖扶贫贷款等一系列惠民措施,实现了该乡贫困群众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摒弃了“等靠要”的思想,树立了“勤劳干”的意识。 

  “搬出穷山沟,住进新农村,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是凤山乡干部的心愿,也是整个东乡县干部群众的心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深入实施,使一批批贫困群众陆续走出深山,搬进新家园,过上了幸福生活,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夯实了基础。 

  据了解,7月上旬,凤山乡易地搬迁住房已建成,搬新拆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经过半个多月的集中攻坚,目前,搬迁点已入住群众236户,搬迁率和复垦率分别达到88%和65%,其余搬迁群众正在积极打扫新房卫生,准备搬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