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山村焕发新生机

 2019/08/06/ 11:47 来源:民族日报

山村焕发新生机

  本报记者 刘刚林 见习记者 马麒

  “以前的篮球场就是个土场子,跑几步就尘土飞扬,一场篮球打下来全身都是土,村里很多喜欢篮球的群众都到别的地方去打球。自从2016年新的村委会修建起来,有了这个新的篮球场,这里环境好了,打篮球的人也多了。”广河县城关镇十里墩村群众沙有华开心地说。他很喜欢打篮球,经常在养殖种田以外的闲暇时间跟邻里朋友一起打篮球。以前的土场变成硬化的标准篮球场,他打心里感到高兴。 

  十里墩村党支部书记马忠海告诉记者,下个月,村里要举办篮球赛,参赛队伍不仅有本村的,还邀请了外面的一些球队参加。“有了这个场地,不但增加了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还丰富了文化娱乐生活,群众在一起聊天、打篮球,加强了交流,增进了感情,村里的发展环境也更和谐了。” 

  “讲文明、行礼仪、宽待人、严律己;跟党走、志不移、务正业、谋生计;同富裕、多学习、爱集体、爱国家……”村委会围墙上的一条条村规民约,不断警醒着村干部时刻要为群众着想,以增进村民福祉、团结村民为主责,同时,促使村民团结友爱,一起脱贫致富。 

  近日,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该村基础设施齐全,道路平坦,田间地头有挥洒着汗水辛勤劳动的务农人员,养殖大棚里群众正在细心喂养着牛羊,还有跟家人朋友分享外出所见所闻的务工人员……村子里一派和谐景象,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去年,我们村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这是近几年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也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发展的信心和积极性。”马忠海说道。“时间正好,喂羊的时间也到了,今天结束吧,我们明天再打球。”一场篮球赛刚结束,沙有华抹着额头的汗水说道。沙有华家里有6口人,只有他一个劳动力,妻子患低血糖,干不了重活,家庭一度很贫困,2014年,被确定为该村的建档立卡户。但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压垮他对生活的激情。2017年,沙有华参加了县上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培训结束后,他通过银行贷款和借款,走上了靠养殖脱贫的路,后来享受到广河县产业发展扶持资金3万元,于去年实现脱贫。“刚开始养殖时,买了50多只羊,现在已经发展到200多只了。上个月卖了150只,最近又补上。”随着养殖数量的不断扩大,沙有华对自己以后的发展也有了清晰的目标,下一步准备再修两座养殖棚,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村里的群众一起脱贫致富。 

  十里墩村位于城关镇南部山区,是一个回族和东乡族群众聚居的小山村。该村有14个社,358户、1907人,以旱作玉米种植和养殖业为主导产业。近几年,除了精准扶贫项目的实施,该村还实施了道路硬化、危旧房改造、路灯安装等项目,让这个昔日贫困的小山村由“里”到“外”焕发出勃勃生机。“起初,这个村贫困人口有178户、940人,贫困发生率很高,经过这两年的发展,贫困人口只剩67户、348人,成为今年整村脱贫的预脱贫村。”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马丛文说道。 

  该村由于跟县城相邻,村里很多孩子都去县城上学,可通往学校必走的一条路上没有路灯,冬天上下学,成了家长最为关心和焦虑的问题。村民马发路给的儿子就读于县城双泉小学,以前每逢冬天,他都是自己接送孩子。“冬天,天黑地滑,来往车辆又多,很危险。虽然近几年并没有发生事故,但家里人还是非常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大部分家长都来回接送孩子,很多时候手里的活做到一半,就得放下去学校接孩子。”马发路给说道。 

  针对这一情况,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方联系,积极向上级争取,于2018年配合广河县委统战部在该村实施了“两个共同”项目,在所有村社主干道安装了396盏路灯,其中就包括村里孩子们上学必经的那条路。村民马发路给告诉记者:“现在有路灯了,整条路都亮亮的,孩子上学不用担心了,我们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埋头搞发展。”路灯项目不仅给村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增进了民生福祉。 

  如今,该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谁家有什么困难,邻里间就互相帮忙,建立了融洽的关系,带来了村庄发展变化的“和谐红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