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学子比“菜”艺职普结硕果——东乡县职普强化班学生厨艺大赛见闻

 2019/08/07/ 11:55 来源:民族日报

学子比“菜”艺职普结硕果

——东乡县职普强化班学生厨艺大赛见闻

  本报记者 乔栋明 胡发伟

  “我宣布,在本次中式烹饪比赛中,职普4班代表马胡赛尼最终得分656分;在牛肉拉面比赛中,2班马占清最终得分614分;3班马明吉、郑福飞共同制作,推出的菜品香菇油菜得分646分……”这是近日在东乡县举办的职普强化班学生厨艺大赛现场,评委宣布成绩的一幕。 

  此次厨艺大赛吸引了职普强化班40名代表,走上比赛工作台,分组展示“菜”艺技能,一场展示才艺的“厨师”大赛拉开了帷幕。 

  灶台前,学生们有的在烹饪菜品,有的在制作拉面,忙得不可开交,不一会儿,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出锅了…… 

  掌握一门就业技能,这是每个职校学生的心声。 

  汪集镇高家村参训学生马正高兴地说道:“今年4月,我来到了县职校参加职普班,在前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接受了军训和文化课的学习。最近这一个多月来,学校给我们集中安排了技能培训课,我选择了自己喜爱的牛肉拉面培训。这样,毕业了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增加家庭收入。” 

  来自那勒寺镇李牙村的学生李成英告诉记者:“那勒寺镇在外开饭馆的人比较多,经营得也相当不错,很多人都赚了钱、修了楼房。我也想掌握一门手艺,将来到餐厅打工赚钱。于是,我来到了职普班学习,现在报了两门技能培训课,一面学习炒菜,一面学习牛肉拉面,虽然比其他同学辛苦,但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命运。想想今后的美好生活就不觉得累,毕竟多掌握一门技能,也就多了一次就业的机会。” 

  家住春台乡北庄村、今年已80岁高龄的马金龙得知自己的孙子马胡赛尼将参加中式烹饪比赛,便一大早从家里出发,来到现场给马胡赛尼加油鼓劲。 

  “到县职校参加技能培训,既能拿到文凭,还能学得技术,到时候到餐厅打工,我就不是一个堂倌,而是一名厨师啦!”马胡赛尼十分欣喜地说。 

  据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马胡赛尼在来职普强化班之前,在兰州一家餐厅打工。经核查,他初中没有毕业,经过多方动员,他才意识到了错误,主动来到了这里,认真完成学业,学习烹饪技艺。 

  比赛场面热闹非凡,紧张有序。参赛学生亲手烹饪制作的色香味美的东乡土豆片、川菜系代表麻婆豆腐,还有“一清二白三红四绿”兰州牛肉拉面等一一呈现在大家面前,台下群众、台上评委们,则为他们推出的菜品、面点进行品尝、打分和点评。海蓝月清真餐饮学校的高级厨师,为孩子们现场指点如何配菜、掌勺、翻菜,如何和面、揉面和拉面等。 

  今天的200名学生,就是将来的200名厨师,更是东乡200个家庭的希望。“经过一个多月的技能培训,学生们已初步掌握了一定的餐饮基础知识,具备了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举办这次技能大赛,目的是让更多的学生们参与其中,展示才艺,坚定信心,用他们的智慧和双手改变命运,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该县职校负责人妥凤英说。 

  掌握一门技术,脱贫一个家庭。“接受更好的教育,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不能流向社会,没有技能的不能流向社会。”这是东乡县实施九年义务教育的工作中心和出发点,也是给东乡学子播撒的一缕阳光和创造的成长土壤,更是脱贫攻坚路上探索创新出的办学新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