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村庄靓了 生活美了

 2019/08/08/ 09:52 来源:民族日报

村庄靓了 生活美了 

本报记者 郭慧霞 见习记者 周紫倩

经过环境卫生整治,村民的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

  一排排房屋花木掩映,一户户庭院整洁美观,一条条巷道干净宽阔……时下走进和政县三十里铺镇三十里铺村,移步是美景,入目皆清爽,处处给人美的享受。当地干部群众说,这一切都是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结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是衡量乡村振兴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天蓝、地绿、水清、村美,是开展环境整治行动的主要目的。 

  “我们在马路边放置了大垃圾桶,每隔两三天就有专人开垃圾车去收,再进行集中填埋。不仅减少了垃圾乱扔乱倒的现象,村民也养成了好习惯。”三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朱占红说。 

  在村民李小兰的家,健谈且热情的她领着记者参观她家院子。院子里种满了各种花木,大大小小的盆栽整齐有序地摆放着。李小兰说:“以前,我们村脏、乱、差。现在,村上放了垃圾桶,请了专门打扫巷道卫生的人,村里干净了很多,我们住得也舒坦。”她还表示,自己和家人将积极响应村上的号召,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 

  据朱占红介绍,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氛围,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了村里一项常抓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拆旧排危、改厨改厕、土炕改造、绿化美化等方面。 

  “几个月来,我们村按照县、镇上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对村里的主干道和部分路段进行清理、美化,目前已经初见成效。”朱占红说道,村里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对公路和沟塘河渠进行清理;同时,逐户宣讲环保政策,鼓励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对自家院落和房前屋后进行清理美化。 

  如今,在三十里铺村处处都能看到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每家每户积极参与,一起整理房前屋后,清垃圾、清杂物、拆旧房。村里随处可见“环境整治 爱护卫生”的宣传标语,倡导村民自觉投入到保护环境、美化家园的行动中来。 

  “以前,村里环境卫生很差。我们家就在马路边上,很多人直接把垃圾倒在门前的沟渠里,为此我还跟别人闹过矛盾呢!现在,大家自觉、自愿把环境卫生搞好,垃圾倒在垃圾桶里,这要感谢村干部的带领和支持,和大家一起让村里变得干净、漂亮。”64岁的李金花一边给盆景浇水,一边乐滋滋地说。 

  李金花的孩子们都在外地打工,她和老伴在家种了几亩地、几畦菜园,生活悠然自得。“不仅生活要好,环境还得美,这样的日子过得才舒心!”李金花说,她和老伴购买了各式的苗木花卉来装点自己家的小院。        

  “在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动员他们积极参与,鼓励大家动手搞清洁、搞绿化、搞建设、搞管护,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该村包村组长马怀孝介绍,村里的党员干部主动承担了村里菜园、果园的围栏造型任务,还为村民出谋划策,一起努力把家园打造成花园。 

  村里村外齐整治,环境改造好了,还要保持,最主要的是改变村民的陋习,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要求。 

  如何保持?还得听听村民的意见。村里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同时制定了农户卫生保洁管理制度,农户是卫生工作管理的主体,要负责本户房前屋后的卫生,还要实行村级道路保洁分段负责制。 

  “村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人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马怀孝说道,“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持续巩固和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果。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这里会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