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炫美梨花已结果满树甜香最乡——临夏县河西乡重塑“瓜果之乡”见闻村

 2019/08/13/ 17:34 来源:民族日报

炫美梨花已结果满树甜香最乡村

——临夏县河西乡重塑“瓜果之乡”见闻

  本报记者 马幸福 王临凤

  盛夏时节,毗邻大夏河下游的临夏县河西乡杨家村,丹霞山麓和田园牧歌的旖旎风光映入眼帘,人们穿行在瓜田李下,尽享农家采摘喜悦。果园飘香,电商助力,为河西乡村民脱贫致富,添砖加瓦。 

  素有“瓜果之乡”的临夏县河西乡,现有林果种植面积3400多亩,年产果品970多吨。 

  8月6日中午,头顶骄阳,记者走访乡上林果经销大户。张家村6社的林果种植“老把式”周学东,上知天文地理,下知鸡毛蒜皮,知识渊博,说话嗓门大,被村民称为“大喇叭”。别看他年龄大,可乐于接受新事物,自乡上实行电商销售后,他成为首批受益的果农之一,最先尝到了电商销售的“甜头”。 

  周学东说,河西林果产业发展,乡政府重视,干部积极主动,跟群众一起苦干实干,请来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和乡村“土专家”传授林果田间栽培技术,今年免费培训20多次,群众脱贫致富的热情高涨。 

  去张家村的路上,河西乡党委书记马俊告诉记者:“河西的红巴梨在张家村,张家村的红巴梨在马黑牙家。”来到马黑牙的梨园,他一面摘梨给记者品尝,一面不停地用手比划,怎么剪树枝的技巧,讲得头头是道,不知不觉中,增长了不少果树栽培知识。 

  马黑牙是河西有名的林果经销大户,“我家阳面红(红巴梨)含糖量12%以上。每年等不到果子熟透,就让外地客商全部订过了”。他自豪地说,今年他家收获的2000多斤梨果,被水果商贩“包圆”销往拉萨。由此他比别人家每斤多收入六七毛钱。 

  李家村、杨家村、大庄村、马家村、张家村、何家村……村村林果,“一村一品”,产业当家。边走边看,河西乡有10个村,记者用一天时间就走了6个村。红巴梨、白巴梨、绿巴梨、黑巴梨等,在何家村就有十多种,感觉就像置身于梨果博览园。 

  在何家村新寺社,走进马尕杜家的果园,林果下套种的野葱花,蓝莹莹的花蕊,香味弥漫。马尕杜说,每天清晨他就到临夏红园早市去卖野葱花,晒干后收购价每斤100元。在河西乡家家户户的林下套种野葱,增加了果农的收入。 

  在今年试种了四季梨、四季莲雾的李家村林果大棚里,记者见到了林果种植大户李永寿。8月5日,他们的临夏县尕李家瓜瓜籽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刚刚注册成立。李永寿介绍,他们投资18万元在李家村建成4亩瓜果大棚,引进栽植的四季梨和四季莲雾,将在4个月后上市,市场价每斤35元左右,收入可观。“如果试种成功,通过典型引路,鼓励群众采取自愿,陆续在全乡推广种植。”马俊说。 

  随着李家村四季梨林果大棚的建成,河西乡林果产业已步入高效农业产业发展轨道,实现“三季开花,四季有果”的观光农业休闲游指日可待。马俊介绍,县上利用洩湖峡、丹霞地貌、刘家峡库区、大夏河口湿地,规划建设“河西乡山水景观长廊”。目前,全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正在压茬推进,努力建设宜居宜游美丽新农村。吸引游客欣赏河西美景的同时,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