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康乐县贫困村修起“致富路”

 2019/08/14/ 17:41 来源:民族日报

贫困村修起“致富路”

  本报记者 马霞

  一条平坦的水泥路穿过村庄,一栋栋漂亮民居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植被中,村容村貌整洁,基础设施完善,村民们三三两两在树荫底下纳凉聊天,畅想美好生活。 

  看着家门口的泥泞山路一天天在发生着变化,家住康乐县苏集镇周家沟村的村民马成德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逢人就说:“这样的新生活,都是因为修通了水泥路,多亏了政府和工作队的帮扶。现在村里的交通条件变好了,买车拉货、搞规模化种养的村民越来越多,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马成德所说的这条路就是周家沟村新建的一条扶贫路,也是一条致富路。周家沟村是苏集镇建档立卡贫困村,四面环山,地势险峻,唯一出村的是一条泥泞山路,村民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交通滞后使全村2000多名群众出行、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困扰,农产品难以运出去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村民求学、就医都成了大问题,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如同这条泥泞路一样蜿蜒曲折,举步维艰。 

  提起以前村里的状况,村民马文个说道:“我们村里穷,没有什么经济来源,路也修不起,晴天还好些,一旦下雨、下雪,我们只能待在家里,好多天后,等路干了才能出门干活或是办事,把时间都给耽误了!”提起村里的这条路,村民们总是很无奈。 

  “几年前,周家沟村很多地方路都不通,经济自然发展不起来,青壮年劳力都远走他乡打工挣钱,深度贫困村的帽子也压在头顶,让人喘不过气来。”周家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田玉军回忆起当年,感慨地说。

  如何脱贫致富,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在县镇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周家沟村首先向影响全村发展的交通问题“开刀”。 

  要致富,先修路。为切实改善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状况,打好脱贫攻坚战,镇、村两委班子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的扶持,改善该村交通条件。经过几年的修建,2019年,周家沟村共硬化村社道路48.86公里,基本上每个社都通了公路,实现村社道路硬化全覆盖。 

  “路通百业兴。当时我们镇、村两委班子在想,怎么把路修通。”周家沟村包村组长马学伟告诉记者。“通路通车,是当时全村上下最迫切的愿望。

  这条路修好后,不仅方便了周家沟村村民的出行,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还让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这就是我们村的一条致富路。” 

  如今,周家沟村原来泥泞的乡村路都变成了水泥路,这些路就像新型的“输血管道”一样,把知识、技术、观念带进了周家沟的每一个村社。同时,也把村民的劳动成果向外输出,无论养牛养羊还是种植农作物,大家都劳有所得,幸福感、成就感也越来越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