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为残疾人编织就业梦

 2019/08/15/ 17:27 来源:民族日报

为残疾人编织就业梦

  本报记者 马玉兴

  近日,记者走进和政县马家堡镇脖项村李尕立家,李尕立的妻子孙英连正在自家羊棚里忙碌着。她告诉记者:“现在,羊的市场需求量大,我这一批马上就可以出栏了。”孙英连说,为了确保饲料质量,节省养殖业成本,她就自己种植喂羊的饲草料。 

  脖项村位于马家堡镇西南面,与集镇接壤,辖10个社、340户、1638人。全村收入主要以劳务输转为主,种植以地膜玉米为主导产业。村干部积极做贫困家庭、贫困人员的服务工作,坚守责任担当,在持续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的基础上开展工作创新,锁定目标,巩固已脱贫户脱贫成果,加强种植、养殖技术指导、业务培训,防止返贫。2018年底,该村人均纯收入为4650元,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顺利通过了省州县的验收。 

  驻村第一书记马原介绍,脖项村民风淳朴,发展后劲较足,群众觉悟很高,这几年逐渐转变了“等靠要”思想,从“要我脱贫”发展到了“我要脱贫”,自主创业积极性高,李尕立就是其中之一。 

  李尕立家里有5口人,2006年,他在兰州务工时受伤,下半身失去知觉,造成一级残疾;年迈的父母因身体原因,无法进行劳动工作;女儿在厦门市集美区职业学校上学。于是,生活的重担就全压在了妻子孙英连身上。一直以来,她默默地做家务活、干农活,毫无怨言。她心里清楚,家里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养羊,因此,养羊就成了她的主业,她总是勤勤恳恳地给羊喂饲草、打扫羊圈、查看病症,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孙英连用语言表达不了自己的想法,但从她那份责任心、那份执着里可以看出,她会继续去管理好自己的羊,认认真真搞养殖。 

  李尕立告诉记者,自己身体残疾,父母年迈,家里没有劳动力,女儿在厦门上学,没有额外的收入,只有低保和残疾补助。为了生活,家里养了30多只羊,还种着10多亩地,这些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妻子身上,这些年妻子很不容易,家里的开销很大,女儿生活费紧张了,就卖掉一只羊。“身体残疾是一种不幸,但只要能正视现实,残疾人也能干一番事业。” 

  马原告诉记者:“李尕立一家很不容易,经过协商,村上帮扶继续扩大养殖,调整产业结构,增收创收,有什么优惠政策,我们都优先考虑李尕立一家,尽量去帮助他们。2018年3月,孙英连被评为和政县第三届‘孝老爱亲模范’”。 

  “接下来,我们村将抢抓机遇,不断吸收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加大养殖业、种植业培育力度,巩固脱贫成效,逐步将脖项村改造成为乡村文明、环境整洁、邻里和睦、家庭幸福的美好乡村。”马原说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