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芦家庄村的致富“宝贝”

 2019/08/15/ 17:28 来源:民族日报

芦家庄村的致富“宝贝”

  金川公司《镍都报》记者 林晟

  “以前不做活,闲浪的、一圈围住打牌的人很多,就是懒汉。”回忆起三四年前村里的样子,朱登苍皱着眉摇头。要说现在,他总是高兴地有很多话。 

  2017年6月,公司接受甘肃省委安排的脱贫攻坚新任务,帮扶力量集中到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关家川乡芦家庄村、赵家湾村、宁家村,刘集乡崔家村,寨子沟乡麻沟村、东坪寺村,安集乡安家湾村、风光村等四乡八村。 

  芦家庄村属于干旱山区,和公司其他帮扶村一样,山大沟深、资源匮乏,农业种植长期以玉米、小麦为主,农民收入低,深度贫困。 

  朱登苍是芦家庄社的社长。2015年前,社里31户人家有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是其中之一。 

  “给我们钱帮着发展,我们确实、确实感谢,金川的干部都能吃苦,干活肯下力气,我们这懒汉也没有了。”朱登苍说,除了经济上的帮扶,金川为他们带来的最大改变是——让他们有了动力和信心。 

  村里人眼里,朱登苍“脑子活、人勤快,地伺候得好”,可是缺乏技术和劳动力,过去他一年到头挣不上钱,家门天天关着。 

  大门紧闭,朱登苍说是因为太穷,塌了墙的家,破败得不愿让人看,一家之主的他很尴尬。作为社长,看着懒汉社员,他心急却无奈:“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没技术,也不懂外面的情况,当不了好车头。” 

  积石山是著名的花椒之乡,花椒是当地经济林,产量高、品质好、香味浓。但据公司驻村干部介绍,芦家庄村花椒种植数量并不多,大多村民种植为自用,没有形成规模。 

  2015年,朱登苍意识到花椒种植的优势,买来不少椒苗尝试种植。

  这一试,他尝到了甜头:“2017年我卖了一万多钱。” 

  “花椒能卖一万多钱”,很多人跃跃欲试,但也有人观望。 

  2017年,公司帮扶芦家庄村,给予农户补助,鼓励花椒种植。 

  花椒一下热了起来。 

  2018年、2019年,公司继续对花椒种植给予补助,芦家庄村花椒栽种量不断增长。朱登苍更是村上的大户,种有800棵花椒树。 

  2018年底,芦家庄社全体脱贫。朱登苍松了眉头:“大家在我这看到了实在效果,又有金川公司支持挣钱,这么好的事能不干嘛。” 

  今天有雨,见到朱登苍时雨下得很大,可介绍完脱贫招儿,他还是激动地带着我们去了地里:“尝几颗,已经有味道了。”别说,味道还真不错。 

  “这个月19号左右,我要到青海参观花椒加工厂。”朱登苍有更大的野心:

  “金川公司帮扶,种花椒的人多了,我们也想办厂子,让大家挣更多钱。” 

  看完花椒,朱登苍又带我们见识了公司给村里引来的脱贫致富“新宝贝”——青储玉米。 

  青储玉米是将处在乳熟期的鲜玉米棒连同玉米秸秆一起收割、粉碎,通过发酵、包装成捆,作成饲草,可以很好地保存饲草养分,深受养殖户欢迎。同时,比起传统玉米,种植青储玉米能减少收割后掰玉米、搓玉米粒等农活,收入也要高一些。 

  今年,公司以每亩奖补400元的标准,动员农户种植青储玉米,并在安集乡安家湾村建立粮改饲加工厂,创新推行“跨乡跨村合作”,积极发展饲草种植产业。8个帮扶村共种植青储玉米2000余亩。 

  继花椒种植热潮,芦家庄村村民又投入新品种植中,全村种植青储玉米近800亩。朱社长的芦家庄社种了190亩。

  开玩笑说自己79岁半的朱登龙爷爷是芦家庄村老村主任,有着50年党龄,是村上很受尊敬的老人。今年,他家也参与了青储玉米种植:“种这个我们苦下得少,玉米割完不用管,时间富余了,年轻人能再出去打工,家里就多一项收入。” 

  虽然第一次种植,但芦家庄村的村民都很有热情。雨刚下起来时,不少人跟着公司帮扶干部在地里察看玉米长势,测亩验收。 

  朱登苍说自己是读书不多的庄稼人,表达不好村里人对金川的感谢,但从他朴素的语言和连续的“确实”里,我们读得出庄稼人和金川的情谊。 

  宝贝“亮”完了,朱登苍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家里坐坐:“现在我家大门再不关,盖上新房了。” 

  擦得很干净的浅黄色瓷砖地,同色系气派的皮沙发、茶几……在客厅里,朱登苍一直笑着招呼着我们……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