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康乐最美新风景——康乐县附城镇城南村拆旧排危见闻

 2019/08/16/ 16:29 来源:民族日报

康乐最美新风景

——康乐县附城镇城南村拆旧排危见闻

  本报记者 赵怀斌

  8月9日,记者在康乐县附城镇城南村采访时,那一个个感人的劳动场面成了一道道风景,令人振奋、令人难忘。

  公务车有了“多功能”

  附城镇因为在县城东南,比邻县城就叫“附城”,10个村中,城南村离县城最近。8个村拆旧排危工作已经结束,因为人多地狭,又是城乡结合部,危旧房、垃圾点非常多,工作起来难度比较大,所以镇上把城南村的拆旧排危工作放在了最后。

  上午,记者来到城南村村口,看到一辆银灰色的吉普车停在村口,车上的高音喇叭在播送:“各位父老乡亲:今天,给大家通报拆旧排危情况。全县绝大多数农村都进行了改造,剩下的只有几个村了。我们附城镇只剩下城南村和松树沟村了,大家可能看到、听到了改造后的新农村了,改造后的新农村看起来美了,闻起来香了,住下来清爽了……”接着,高音喇叭还播送附城镇其他村村民对拆旧排危后的感想。 

  字字句句讲得真真切切,许多村民听得也很认真。村民马守保说:“自己的家在大路旁,不干不净真是丢人显眼,我们一定要把门前的老草垛、破旧土房拆掉,垃圾全部清理掉。” 

  开车的是镇上的一位干部,他说:“这是镇上的公车,原来专为镇干部下乡用,现在这车的用途可多了。”记者看到,这车不仅只为宣传,车上装有测量工具、劳动工具、劳动服装等。这些东西是干部下乡经常用的。 

  拆旧排危中,公务车变成了劳动服务车,基层干部的作风也在变,这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女干部如今不娇气

  在城南村3社危旧房屋拆除现场,挖掘机将一堵堵旧土墙挖倒、拆翻,又用兰驼车把垃圾拉走。尘土飞扬,车来车往,看起来很危险。可就在这个现场,一位中年妇女一直在忙碌着。 

  她穿着朴素,精神饱满,沉着指挥,使整个拆除有条不紊。她就是镇人大主席石桂兰,几个月以来,她一直在一线参加指挥和劳动。 

  在劳动现场,镇党委书记翟守平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我们镇的女干部和男同志一道,走出机关俯下身子,撸起袖子和群众一起干,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副镇长马春芳被群众称为‘拆旧排危最美女干部’。”

  据了解,马春芳等镇女干部在这次行动中,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群众一起干,而且还参与村里小花园、小围栏的设计,使得村里小花园、小围栏修建得很漂亮。 

  记者还看到,城南村帮扶单位县地病办的6位女干部都在参加劳动。 

  清运杂物苦不算大,但在大太阳下站着就是一身汗。在9社马福荣家门口,县地病办的马玉敏、马春红和安晓燕在帮助清理门前的杂物,她们将一袋袋杂物搬运到清运车上。 

  她们告诉记者,以前经常坐在办公室干业务,现在到村上,帮助村上建设新农村,感到心情很愉快。

  小社长担起大责任

  8月9日这一天,城南村有9个社同时开展拆旧排危,在每一个劳动点上,都有社长的身影,他们一边参加劳动,一边指挥群众。 

  7社的社中央,原来是一处30多户群众的打麦场,已经废弃了许多年,被破烂草、土堆、粪堆和垃圾堆满了。村民们把生活垃圾都倾倒到旁边的小水沟里,夏天到了,臭气熏人。严重影响了周围群众的生产生活。社长马生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对社里人说,我们要借全县拆旧排危机会,把村子整治好。 

  当镇上开始对城南村拆旧排危时,7社群众拍手称快,他们不仅积极响应镇上的号召,自觉参与,而且,积极出谋划策。两天时间里,社里清理出了几十吨的生活垃圾、拆除20多间危旧房屋、清除了所有障碍物……记者见到马生文时,他正在社中心和村民一起兴修小广场。他说:“乡亲们选我当村长,我一定要为大家做好服务。” 

  城南村16社的拆旧排危工作,由于机械不够用,还没有动工,社长高得华就坐不住了,他不顾脚受伤,住着拐杖来到5社,看其他村如何做,他说:“我们已经做好了社里每户群众的工作。” 

  镇纪委书记、城南村乡包村组长苟振华说:“如今,社干部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我们镇村工作越来越好做。” 

  行走在康乐县农村,你会真切感受到,今年从春末至今,一场拆旧排危大会战使村子里几十年危旧房屋、垃圾被清理了,使每一村子看起来很美,闻起来有香味。而在美丽的田野里,我们的基层干部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