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脱贫路上,我们携手一起走

 2019/08/16/ 16:55 来源:民族日报

脱贫路上,我们携手一起走

  本报记者 刘刚林

  红泉镇董山村位于永靖县西部山区,距离镇政府约5公里,以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导产业,全村118户57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96户487人。近年来,董山村以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村为目标,围绕“三个离不开”教育,把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各项工作,并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推动各族群众脱贫致富。 

  董山村是红泉镇种植和养殖规模最大的村之一。近年来,通过双垄沟播玉米、脱毒马铃薯、黄芪中药材、牛羊养殖等产业扶持政策的实施,全村群众收入有了明显增加,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同时,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结合村情实际和产业发展现状,该村逐步形成了“党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模式。“一直以来,我们把少数民族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关键抓手,统筹谋划,与扶贫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协同发力,提升群众‘获得感’。村主任黄高成带头成立的大泉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组织社员发展中药材黄芪、金银花及花椒等特色产业,使全村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的同时,带动了112户群众的经济发展,加快了贫困群众的脱贫步伐。”村党支部书记马忠信说,目前,全村已脱贫55户267人,剩余贫困人口41户220人。 

  2013年9月25日,村民赵改福一脸沮丧和伤心。原来,当天他的长子赵福才开车带未婚妻去办理结婚证,车子刚驶出大门就不慎掉入大坑。当时,赵改福外出务工,家里只有妻子韩存芳。面对突如其来的惨事,韩存芳和赵福才的未婚妻不知所措,号啕大哭。听到哭声,回族邻居马宝录、马登云、马宝明、马宝龙、马登虎5人放下手里的农活,直奔现场。“事发现场一片狼藉,车头朝下插入土坑,赵福才的胸部和头部受到了严重撞击,伤势惨重。”马宝录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心有余悸。 

  为了抢救这个年轻的生命,他们来不及叫吊车、找工具,就当起了“人肉千斤顶”,用自己的肩膀和双手撑起了1吨多的汽车,小心地将赵福才从车里拉出来。然而,惨烈的车祸并没有因为他们的及时抢救而留下这个年轻的生命。随后,马宝录等人按照汉族的丧葬风俗,帮助赵改福一家处理善后事宜。 

  像这样各族群众间互帮互助的故事在董山村还有很多,大泉社汉族群众董仓录长子结婚时,东乡、回族群众纷纷将自家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具主动带至董仓录家使用,并全程参与帮助;董家湾社回族群众马登奎家中羊棚大面积着火,该社群众不分你我,第一时间赶往火灾现场,全力开展扑救,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损失……长期以来,董山村各族群众在共同的生活中,你来我往,已经结成了深厚的民族感情,不管谁家有红白喜事,大家都会尽力互相帮助。 

  放眼董山村,各族群众长期交往交流交融,他们像一家人一样和睦相处,民族团结已然成为一种态度、一种追求、一种传统,永远流淌在他们的血液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