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崔家村九社的“金川泉”

 2019/08/19/ 16:28 来源:民族日报

崔家村九社的“金川泉”

  金川公司《镍都报》记者 林晨

  一座农家小院里,一个三层高的蛋糕状圆形小花池中心接着一根水管,拧开水龙头,洁净的自来水哗哗流出。这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却令这家人很感动:“现在喝的水很干净,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一直惦记着金川公司驻村帮扶队的情。” 

  这家主人叫崔元光,是积石山县刘集乡崔家村九社的社长。崔家村坐落在大山下的一片山坡上,村里人靠山而居,家宅环坡而建。九社占据着山坡的“制高点”,背靠一片面积不小的人工林,海拔2200余米。沿着社后坡路一直向上有一汪泉眼,山泉水顺势缓缓流下,滋养着崔家村人。 

  原本应该很“滋润”,可因山泉流经一片耕地,村民就在农田地边取水,农田里农药的使用成了安全饮水最大的威胁。 

  “我们其他社里已经通上自来水25年了。”崔家村主任赵正和介绍,崔家村有10个社,只有九社高于水源地,水引不上去,要想接通自来水,保障喝上干净水一直是个问题。 

  2017年,金川公司驻村帮扶队进入村子后不久,就将完成九社饮水安全任务列为重点工作之一,积极协调各方,计划在泉眼位置修建一处蓄水池直接取水,并铺设管道引水入社,杜绝自流过程中的水污染。 

  2017年11月4日,崔家村九社饮水项目改造工程开工;13日完工;15日通过验收投入使用。从此,14户人家喝上了清澈干净的“健康水”。 

  “现在水相当干净、相当清澈,没有这个蓄水池,我们无法喝上这么干净的水。”2018年夏天,积石山县遭受罕见的暴雨袭击,引发大面积洪涝灾害,各乡镇公共交通、房舍、农田水利等基本设施均受到不同程度损毁。不难想象,没有这个蓄水池,露天流淌的山泉水会是什么样子。 

  崔社长说,为了纪念这件事,社里七八个年轻人将一块大石头抬到了泉眼上方,他用电刻设备在石头上刻下了“金川泉”三个字,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顺着山坡一路向上,穿越树林,近1.5公里处,“金川泉”格外耀眼……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