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让贫困户端上“铁饭碗”

 2019/08/20/ 11:20 来源:民族日报

让贫困户端上“铁饭碗”

  本报记者 马琼洁 刘刚林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正在驾校参加驾驶员培训的马龙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都在驾校勤加练车。“父母亲特别高兴,我能有免费学车的机会。我打算考取驾照就去开出租车,以后我也能为家里增加一份收入,帮家里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马龙高兴地说。 

  马龙一家是临夏市城郊镇木厂村果园社的精准扶贫户,母亲患病在家,家里就靠父亲当装卸工挣钱养家,眼看着长大成人的儿子找不到工作,马龙的父亲心里很不是滋味。上个月听到市上要对精准扶贫户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的消息,父亲让马龙第一个报名参加了。 

  木厂村位于临夏市大夏河畔环城西路旁,因修快速通道、棚户区改造等项目,该村农户的土地都被征地拆迁,现已无耕地,因此劳务输转、劳务培训成为该村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富民产业。 

  木厂村主任马白哈告诉记者:“我们每年组织开展多次劳务培训,有效提高村上的劳动力技能水平,对有需求的贫困户做到培训全覆盖,4年来共培训了250多人次。村上的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信心很高,他们也很愿意参加各种培训,都想着与其他村民一样脱贫致富。”

  杨春兰是木厂村的精准扶贫户,丈夫在杂货店跑运输,她干零活帮家里减轻生活负担。针对她收入不稳定的情况,村上让她到本村的燎原帐篷加工扶贫车间里做缝制工人,让她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在燎原帐篷木厂村加工扶贫车间里,记者看到杨春兰正在熟练地缝制着帐篷。她告诉记者,手快的时候,她一天能做2顶帐篷,帐篷按大小计件,缝制1顶帐篷60元到70元不等,她一个月下来能挣4000多元。“我只做缝纫帐篷的工序,活很轻松,我们贫困妇女在家门口也能赚到钱。我的儿子高中毕业没有工作,村上聘请他当了协警员,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村上想方设法给我们提供各种就业机会,我特别感谢党和政府。” 

  据扶贫车间负责人丁尔提介绍,制成的帐篷都销往西藏、青海、四川等地,厂里目前有43名工人,其中12人是精准扶贫户,他们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以上的工资,很大程度上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了就业难的问题。 

  马白哈说:“针对帐篷厂扶贫车间里吸纳的这些贫困户,我们采用了上机培训模式,他们在工作中的实际操作就是一个培训过程。目前,厂里的工人都熟练掌握了制作帐篷的技术。村上还打算通过东西扶贫争取更大的企业入驻,吸收村上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就业扶贫是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2018年,木厂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就业扶贫如一盏致富明灯,照亮了木厂村贫困群众的脱贫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