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蜂”收在望

 2019/08/22/ 15:18 来源:民族日报

“蜂”收在望

  本报记者 郭慧霞

  花丛中,蜜蜂“嗡嗡嗡”地忙个不停;林荫下,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巡查蜂箱。 

  老人叫马中孝,今年80岁,是和政县三十里铺镇闵家村的养蜂人。走进马中孝老人的家里,一眼就能看到一个个蜂箱错落有致地排列着,一群群蜜蜂飞进飞出,院中成为蜜蜂的天下。 

  “养蜂就像养孩子,多操劳些,这样才会有收获。”老人说,保持蜂箱卫生是防止蜜蜂病害、保证蜂蜜品质的主要方法,但蜜蜂有自己的“脾气”,不能在它们采蜜时清理蜂箱,否则不但会影响它们采蜜的效率,甚至可能导致它们成群飞走,不再回来。 

  “为了保证蜂箱的干净,我每天很早就起来,赶在蜜蜂采蜜前把蜂箱打扫了。”老人边说边打开其中一个蜂箱,小心翼翼地拉出一个蜂巢给记者看。 

  说到这些勤劳的小蜜蜂,老人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他心里时刻装着这些“懂事”的小家伙:“我的这些蜜蜂很机灵,它们每天飞出去采蜜,到时间就会自己飞回来,自己能找到‘回家’的路,这让我很放心!” 

  对于老人来说,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忙碌地穿梭于蜂箱间,查看蜜蜂活动情况、割蜜,孜孜不倦。他告诉记者,养蜂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饱含着酸甜苦辣,需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但与蜜蜂相伴的日子却充满了无限乐趣,累并快乐着。 

  凭借着多年的养蜂经验,马中孝摸索出了一套新技术与自己的“土办法”相结合的养蜂抗病“法宝”:“预防工作要做到位,蜜蜂少生病,产的蜂蜜营养价值才能高。” 

  说话间,老人已经熟练地把一片片封满蜜糖的蜂巢放到取蜜设备上,看着一缕缕蜂蜜,他脸上洋溢着喜悦与幸福。 

  据介绍,由于马中孝老人的蜂蜜质量纯正,一斤蜂蜜能卖到50元,效益十分可观,而且除蜂蜜外,所产的花粉等也很受欢迎,很多人都慕名前来购买。他高兴地指着蜂箱说:“别看蜜蜂小,它的全身都是宝,帮我挣了不少钱呢!” 

  如今,老人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蜂户。像他这样,在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帮扶下,靠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的人,还有许多。村里很多村民都向他讨教养蜂技术,而他每次都毫不吝惜地传授。除了养蜂,他还种植果蔬、养羊养鸡,日子过得很滋润。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马中孝老人的蜂蜜也“蜂”收在望。谈到对以后生活的规划,老人信心满满地说道:“我打算明年增加蜂箱的数量,我相信只要踏踏实实地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看着一个个摆放整齐的蜂箱,马中孝老人的眼里透着希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