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董家岭村:大山之巅育出新产业

 2019/08/28/ 10:22 来源:民族日报

董家岭村:大山之巅育出新产业

  本报记者 赵怀斌 马瑞鹏 王伟如

  东乡县到处都是高高的大山,而董岭乡董家岭村是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平均海拔2500米。每当天气晴朗时,在这里可以近观东乡、永靖县,远望定西、临洮县,极目远眺,心旷神怡。这里曾经谷子大丰收、洋芋大丰收,从而解决了温饱问题。但产业单一,增产困难大,如何脱贫致富依然困扰着这个小山村。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伟大行动中,董岭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脱贫致富之路,在董家岭村成功种植了百合。 

  8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董家岭村的董岭乡百合种植示范区,董家岭村党支书副书记、百合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马五十五介绍说:“这是2017年种植的百合,当时我们种植了50亩,现在长势良好。”“能有一个好收成吗?”记者问马五十五等人。他们说,能,我们明年证明给你看。说着带领记者翻过一道山梁,来到一块百合田,这块百合田不足一亩,百合秧子已干枯,几个人正在小心翼翼地挖百合。记者看到每一株百合秧子下,都能挖出小孩拳头般大的百合,除去泥土,百合白得发亮。

  合作社副理事长马尕西指着正在地里查看百合长势的几位客人告诉记者:“这几位是从省农科院过来的专家,他们一方面实地查看董岭百合长势,评估百合品质,另一方面,告诉我们大面积推广种植,应该做些什么工作……”原来,合作社前两天将2015、2016年试种的百合样品送到省农科院,经鉴定品质非常优秀,这引起专家们的极大兴趣,于是专程赶来实地查看。 

  几位专家告诉记者,如果气候继续保持这几年的状态,东乡县董岭这一片地方,是我省最好的百合种植区。

  “鞋子合不合脚,穿鞋的人最清楚。”乡上一位帮扶干部说,“乡党委政府为了证明百合能在董岭乡生长,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原来,马五十五一直在兰州市七里河区打工,与他交往密切,家住西果园镇的几个朋友,家里都种植百合发了财。当时,他每次从兰州回来路过西果园,都要去看看那里山顶上的百合田。

  2015年,马五十五、马尕西在县乡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率先在自家的承包地里种植了半亩百合,没想到百合长得非常好。到2017年,乡上特意邀请西果园的几家百合种植大户,来董岭乡考察,结果,他们认为这里非常适宜种植百合。于是,他们在董家岭流转土地20多亩种植百合,当地群众也跟着种植了30亩。2018年,马五十五和马尕西种植的百合面积虽然少,收获却不小。

  乡里人不识货,就爱货比货。看到马五十五、马尕西种植的半亩百合自己吃、送别人,还卖了1.5万元的好价钱,而且,看到兰州人开着小车,来到自己家门口种百合,大家都想“这百合利润肯定不小呀!”于是,董家岭群众纷纷种起了百合,2018年种植面积接近300亩。

  最近,在乡党委政府和州县帮扶单位的指导帮助下,村上建起了百合种植股份合作社,合作社社员已达到3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就有25户,流转土地已过100亩,为大面积种植百合拉开了序幕。

  记者看到,在董岭乡,一眼望不到边际的梯田里,大部分是荒地,长满了绿油油的野草,只有一小部分地种上了百合。乡党委书记韩高锦指着前面的梯田说:“我们最近聘请百合种植专家、兰州市七里河区和永靖县的种植专业户,为我们把脉问诊,他们认为这里非常适合百合种植。来年,我们在这些荒山全都种上百合。”

  董家岭村的百合种植为整个董岭乡带了好头,如今,全乡已流转土地2000多亩,群众通过种植百合,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正在慢慢实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