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新民滩村变靓了

 2019/08/30/ 10:12 来源:民族日报

新民滩村变靓了

  本报记者 马玉兴 见习记者 马子瑛通讯员 马小鹏

  在这金风送爽,瓜果飘香的时节,记者来到广河县齐家镇新民滩村,映入眼帘的除了宽阔平坦的农村道路,街道两边家家户户门前花园里五颜六色的花,还有村民脸上幸福、自信的笑容。 

  新民滩村共有12个社、698户、3663人,人均耕地0.33亩,人均纯收入4500多元。玉米种植和牛羊养殖是村民增收的主要产业,村里羊存栏200只以上的有5户,牛存栏100头以上的有3户。村内的砖厂、糖厂、八宝茶加工厂等,使村里的部分群众就近就业,增加家庭收入。虽然村民的物质生活慢慢富裕起来了,但大家都为村里每家每户门前堆集的垃圾而烦恼。 

  如何把曾经臭气熏天的垃圾点改建成花园,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增强百姓获得感?村党支部组织村干部和群众,对村内巷道环境卫生和道路两旁、房前屋后堆积的杂物、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并对村办公场所及周边环境进行美化、亮化,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马斐雍介绍,今年以来,镇上致力于改善村容村貌,集中时间大力整治新民滩村环境卫生,拆除违建建筑,清理门前垃圾,并改造成花园,每户人家在各自的花园里种上了花。

  “刚开始群众不理解,但后来看到了整治工作的效果后,都纷纷点赞,并积极维护整治成果,保持村容村貌整洁。”

  垃圾点变花园,让新民滩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新民滩村7社村民马福海说,他家共有12人,劳动力7人,在这次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开始之前,他一直在自家门前开小卖部。整治工作开始后,他被告知门前住房要拆,刚开始无法理解,经过村上干部多次谈话,他同意配合工作,拆了自家五间房,给全村人起了带头作用。“以前,我们村脏、乱、差。现在,整治得既整齐又美丽,村里还放置了垃圾桶,专人打扫巷道卫生,村子里的环境好了,我们住着也舒坦!”他表示,今后,他和家人要积极响应村上的号召,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村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让村庄变得越来越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