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和政:小小农家乐 盘活全季全域旅游大文章

 2019/09/02/ 2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李壮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爆炒“溜达”鸡,手抓羊肉,凉拌山野菜……品尝地地道道的农家美食,望着如诗如画的风景,呼吸着清新透着泥土味的空气,不知不觉间你就会喜欢上这里。一个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小小农家乐,盘活了和政全季全旅游的大文章。

8副本.jpg

  梨园山庄一角

  下园区路,沿咀头村道前行1公里左右,就会看到梨园山庄掩映在村落和林间,山庄总经理杨胜强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个无人问津的小村庄,全村281户1283人,守着这方绿水青山却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的杨胜强看准了这片土地的发展前景,利用这里优美的环境和连片的梨树,修整房屋,打造独具特色的农家乐,梨园山庄的雏形就此形成。

  杨胜强坦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仅使和政县旅游业快速发展,而且也给他吃了“定心丸”,让他信心满满根植家乡,发展农家乐,也让这个田园风情浓厚的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

5副本.jpg

  田园风情

  近些年来,临村而过的高速公路,公路从家门口而过,交通条件越来越便捷。和政县已融入省城兰州市一小时都市经济圈,区位优势越来越凸显,兰州市区90公里,临夏市区20公里。现在,人们思想观念有了很大转变,调整农业产业,村里几乎家家开始谋发展,种上了梨树、中药材,搞起了养殖……四季有瓜果,四季有收入。

  随着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一个个风格迥异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13副本.jpg

  头村仙客来农家乐的王永刚告诉记者,发展农家乐不仅比以前传统农耕轻松,赚钱还多,整个村庄的村容村貌也得到根本性改变。

  破旧老屋变成了现代与复古相结合的庭院小楼,别致的小桥流水,浓郁的田园风格,群众的年收入越来越高,腰包越来越“鼓”。通过招聘厨师、服务员,还带动了不少村民就近就业。

  现代与复古相结合的木质台阶

  独具特色的景观

12副本.jpg

  农家乐一角的小桥流水

  在和政,像梨园山庄、仙客来这样的农家乐还有很多。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美丽乡村的建设,全季全旅游得到快速发展,这些农家乐依托浑然天成的美景和原生态,推出富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既促进了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又满足了城市居民体验自然田园生活的需求。

  加快发展绿色农业和生态旅游,推动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从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今依靠这一方好山好水,坐在家门口吃着“旅游饭”,转变的不仅仅是生活方式,还有发展观念的转变。

14副本.jpg

  颇具规模的土鸡产业

  杨莉莉在自己的农家乐里散养了土鸡,不时收购村庄百姓上山采摘季节性野菜,并不断创新农家乐餐饮产品,如今她经营的碧水天缘农家乐人气火爆,备受青睐。

  在全季全旅游的推动下,和政县农家乐产业一路高歌猛进,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快速提升。农业、林业、旅游业、民俗文化等资源有机融合在一起,汇聚成了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新引擎,资源成资产,农民成股东,催生了多产业的综合发展,小小农家乐蕴含着旅游大文章。

15副本.jpg

  全季全旅游的推动下,乡村整洁美观,文化气息浓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