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引黄济临:让临夏市实现双水源互补供水

 2019/09/04/ 16:30 来源:民族日报

引黄济临:让临夏市实现双水源互补供水

  本报记者 刘刚林

  临夏市民马晓琳家住红园新村。记者来到她家时已近中午,她正准备给家人做午饭。当她打开厨房的水龙头时,清澈的自来水水流如注,她一边洗菜一边告诉记者:“这两年,我们家里用水一直很正常,基本上没停过水,水质也很好,吃着比较放心。” 

  这只是临夏市不断提升供水能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由于地域、历史及经济条件等原因,我州缺水问题一直突出。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临夏市和临夏县一体化、同城化发展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急剧增加,原有水源供水能力严重不足,缺水形势日益严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多年来,州市两级不断推进引黄济临供水工程。 

  终于,在2016年10月15日,当金灿灿的阳光洒满大地时,甘甜的母亲河水翻山越岭,悄然流进千家万户……引黄济临工程正式通水了。 

  随着引黄济临供水工程的建成通水,临夏人吃上黄河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从此,黄河水成为临夏市群众的饮用水源,结束了该市缺水的历史。从此,槐树关水库水源和刘家峡库区黄河水双水源互补供水,提升了临夏市供水的保障能力,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总投资7.14亿元的引黄济临供水工程是全省重点水利项目,是我州一号民生工程。该工程由刘家峡水库莲花码头南侧500米处提水,经临夏县莲花镇、南塬乡、桥寺乡、河西乡、安家坡乡和临夏市折桥镇,输水至临夏市新建新庄水厂和肖家水厂,输水管线总长40.5公里。日前,记者来到坐落在刘家峡水库莲花码头岸边的引黄济临供水工程一级取水泵站时,碧波荡漾,良好的生态环境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进入一级泵站工作楼,首先看到的是一个深28.5米、直径29米的深井,里面安放着4台900千瓦的水泵和电机。“我们一级泵站装机是4台机子,满负荷就是3台机子运行,1台机子是备用的。一台水泵抽水量每小时2340立方米,满负荷运转时,每日取水量可以达到15万立方米。”引黄济临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负责人魏学智说道。 

  随后,记者来到了临夏市供排水公司肖家水厂。据介绍,在引黄济临供水工程施工的同时,肖家水厂也进行了提升改造,源水进入厂区后首先在新建的水处理车间高效自动化过滤池一次性完成反应沉淀、混合过滤工序,通过加氯消毒、严格检测达标后由泵房送入使用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改造和扩建后的水厂日制供水能力已从以前的4万立方米提升到现在的10.4万立方米,现在每天可以平均按需供水6.2万立方米,能够正常保障满足临夏市的供水需求。“临夏市以前只有槐树关水库一个水源,随着用水量的加大,槐树关水库已经不能保障用水需求。引黄济临供水工程运行后,每日供水量低峰期为2万立方米,高峰期可达5万立方米,公司合理调度槐树关和引黄济临双水源,采取高峰多送、低峰多储、夜间合理降压等措施,保障了全市生产生活用水水质达标、水压稳定。”临夏市供排水公司经理周海龙说道。 

  引黄济临工程的实施,让临夏市实现了双水源互补供水,从饮水安全和供水保障上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上了“双保险”,有效解决了临夏市和临夏县北塬片区57万人、58万只牲畜的用水问题,改善了工业及养殖业用水条件,对于全面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提高饮用水安全质量、推进脱贫攻坚、改善群众基本生活条件,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