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荒地盛开“金银花”

 2019/09/05/ 17:34 来源:民族日报

荒地盛开“金银花”

  本报记者刘红红通讯员郭红

  不久前,记者走进永靖县三条岘乡大地坪村,放眼远眺,起伏的山峦在缥缈的雾霭中忽隐忽现,染着层层绿色。几场秋雨过后,空气中透着丝丝凉意,但这并没有影响勤劳的大地坪人。在该村的金银花种植基地里,村民们蹲在花树排行之间,忙着采摘黄白色的小花。谁能想到,今年3月之前,这里还是长满杂草的荒地。

  大地坪村是永靖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有8个社、449户、1773人,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7亩,村民收入主要靠劳务输转。 

  “十种九不收,过完春节就出走。”是大地坪村的真实写照。“山地里种植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低,年轻人都去外面打工了,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种地的人越来越少,因此,慢慢地成了荒地。”记者见到了带头种植金银花的村主任赵玉善。 

  “金银花耐旱,这里的土质适合种植,今年栽植的金银花都成活了。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很多感冒药的成分里就有金银花哩。”赵玉善一边修剪树枝,一边说道。 

  今年以来,永靖县积极引进优良品种,培育发展金银花产业,促进中药材产业由零散种植向规模种植、单一品种向多种品种、绿色生产向有机生产、传统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着力打造促农增收、助力脱贫的新产业。 

  金银花的生长能力强、栽植成活率高,经济效益高、受益年限长,对劳动人员技术要求不高等优势。“村上因地制宜,积极动员各家各户,把荒地开垦出来,通过‘党建+合作社’的模式,种植了200多亩金银花,这样既不浪费土地,又能使群众增收。”该村包村干部孟庆忠说。 

  今年66岁的村民王昌增家有5口人,家里经济来源原来主要靠外出务工和种植玉米。他说:“今年开春我正发愁种什么?当我得知乡上推广种植金银花,不但不收苗木费,一亩地还补助1600元时,我就栽种了2亩。传统的农作物收入不高,就想种金银花试试,今年试种的金银花涨势很好,我打算明年再多种一些。”

  这时,赵玉善接过话茬说:“刚开始种金银花的时候,很多村民们都不敢种,因为从未见过金银花,都担心种不活。之前,我参加了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到山东平邑县金银花种植基地的考察学习,了解到金银花产业是一个较好的种植项目,因此,我就带头试种2亩‘北花一号’金银花。为打消群众对金银花的种植疑虑,我把从外地学习到的技术教给大家,帮助种植,后来很多人也开始种了。” 

  经过8个月的精心培育,地里很快长满了金银花的花藤,开出金银色的花朵。“种植户最担心的是东西卖不出去,‘党建+合作社’模式,有效消除了种植户技术、销售等方面的后顾之忧,且金银花属于一次性栽种,种植3年后将进入盛花期,种得好的话,每亩年均收益3000元以上,可连续收益20到30年。目前,该村已有30户贫困户种植了金银花。”孟庆忠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