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直把河州当温州

 2019/09/05/ 17:35 来源:民族日报

直把河州当温州

  本报记者 刘刚林

  “他们上西藏、下江南,钻帐篷、进商店,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七天一趟广州,十天一趟拉萨已成常事了。他们中的许多人终年活跃在青藏高原,把各种工业品送到牧民手中,又从一座座帐篷中收购农牧产品送到临夏市场,形成了收购、运输、销售一条龙的流通体系,正在西部少数民族中开辟一条新的丝绸之路。”这是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奠基人费孝通上世纪八十年代来临夏考察后,在撰写的《临夏行》一文中对临夏商贸经济发展和促进民族团结重大意义做的生动描述和客观评价。 

  临夏古称河州,地处中原农区与青藏牧区的过渡带,自古以来是沟通中原和西域经济、政治、文化的纽带。善于经商的临夏人激活了繁荣的市场,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甘川古道在这里交汇纵横、互补有无,素有“河湟雄镇”之称,名列“陇上八州”之首。明代著名的四大茶马司之一——河州茶马司就设在这里。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临夏州委大胆创新,作出的《关于解放思想“清左”放权、大胆改革,振兴经济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大力号召“千家万户齐上阵、千行万业齐发展、千百万人齐创业”;继而出台了《临夏回族自治州经济开发规划纲要》,提出了“东进西出、南来北往”的发展思路,在深圳、南京、上海、西藏、青海等设立了8个办事处,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商贸中心之一。 

  “重商”是临夏一张特有的名片。多年来,这里茶马互市,商贾云集。费孝通先生于1986年在临夏州考察民营经济发展时看到虽然温州人和河州人发展水平不在同一起跑线上,但两地人民群众的经商意识都很强,搞非公有制经济的热情和活跃程度旗鼓相当。因此,他提出“东有温州、西有河州”的著名论点。在他的牵线搭桥下,1987年,甘、青两省建立了我国民族地区第一个跨省区的自愿松散型协作区:甘肃临夏——青海海东民族经济开发协作区。这一冲破行政界线进行经济大区域优势互补的长远眼光,使得“临夏现象”备受国内学术界关注,也为临夏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东有温州,西有河州。”远隔千山万水的两个地方,因费孝通先生的一句话,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两地尽管有地域条件上的差异,但自古以来走得都是一条商贸富州的路子。 

  在改革开放初期,临夏挺立潮头。长期以来,临夏存在资金短缺的困难,但由于金融政策不太灵活,私人到银行贷款非常困难。在时任州委书记单得真的支持下,民族商场总经理沙云青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了开设民营股份制金融机构的申请,州人行考察了民族商场,估价1000万元,以此作为抵押,并投资50万元。总行同意开设民办股份制银行,沙云青当即从商场拿出50万元,发行股票60万元,并筹集到民间闲散资金300万元。1987年2月,全国第一家民办股份制金融机构在临夏诞生,标志着临夏在全国金融改革中先行一步。 

  该机构以灵活的“存款报酬率”“利润分享率”“风险金率”与国有银行存贷款利息相结合为特色,吸引了大量的存款者和贷款者。该机构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发放贷款非常灵活。仅用一年时间,就拥有了上亿元的资金,并将其迅速投入商品经济的大潮。同年8月,全国金融机构多样化研讨会在临夏市举行,使这种新的金融形式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间,临夏经济持续发展,城乡变化日新月异,改革红利普惠群众,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如今,我州非公经济从最初的摸索阶段逐渐走向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市场中涌现,为吸纳就业、缴纳税收、出口创汇、创造财富等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在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作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