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发展养殖业铺就致富路

 2019/09/06/ 18:04 来源:民族日报

发展养殖业铺就致富路

  本报记者 王伟如 马麒

  “扶贫不是养懒汉,致富要靠自己干!”东乡县锁南镇伊哈池村的村民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着这句话。 

  “以前,我们村很穷,路是土路,房子也都是土坯房,大家靠天吃饭,种的庄稼勉强够吃。现在,不一样了,水泥路通到了每家每户,路灯也全部装上了,家家户户都吃上了自来水……”伊哈池村的老书记马玉林感慨道。 

  马玉林当了二十几年伊哈池村的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底才退休。他见证了伊哈池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只要有挣钱的门路,大家都愿意去尝试,我们村基本没有闲待在家的人,都出去打工、跑出租、开铺子、搞养殖,大家脱贫的信心都很足。”马玉林说道。 

  这其中最有闯劲的,当属马志强和马志辉兄弟俩。2017年,他们兄弟俩东拼西凑借了20万元,创办了伊哈池养殖合作社,养起了肉鸡。暖棚建好了,鸡苗也装上了,接下来面临的就是销路的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经过朋友介绍,马志强加入了一个“养殖交流群”的微信群。全国各地的养殖户将自己养殖的肉鸡发到这个微信群里,有需要的客户就会联系上门取货。经过两年的运转,伊哈池养殖合作社慢慢步入正轨,今年又新修了一个棚,现在的养殖规模达到了3500只左右,带动了3户村民入股。

  记者问起,他们怎么想起要养肉鸡时,马志强腼腆地说道:“也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想着多挣点钱。”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创业了,2015年,他们在嘉峪关承包了10亩地,种起了黑枸杞,后来因为市场低迷加之经营不善,一下赔了好几万。2017年,他们回到家乡萌生了发展养殖业的想法。“在家创业,还能顾上庄稼和家里的十几只羊,在家还是方便些。”马志强说道。

  除了伊哈池养殖合作社,去年年底,伊哈池村还成立了投资10万元的伊哈池福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40万元的伊哈池吴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群众分别为5户和20户,伊哈池村群众养殖业的发展如火如荼。 

  “我是从6月份开始到这里驻村的,现在村上实行包户包社,责任到人,我们每天入户核查,宣传政策,帮助群众处理家庭琐事……这段时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村的群众精神面貌都很好,大家都很勤快。而且村民都比较注重孩子的教育,村小学只有一、二年级,高年级的就要送到县城,家长们就轮流接送,村里没有辍学的情况。”伊哈池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祁发孝说。 

  从发展产业到注重教育,伊哈池村的群众深知只要自己有干劲,有知识,就会有出路,就一定会如期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