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积石山 “七子”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2019/09/10/ 08:58 来源:甘肃农民报

积石山 “七子”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滕汉霞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重点任务“3+1”冲刺清零专项行动,积石山县直面深度贫困实际,以“看房子、查孩子、摸底子、验单子、拧管子、整院子、美庄子”的“七子”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3+3”(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到户产业发展)任务落实落地,确保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各项指标全面完成。

  “看房子”,确保危房全清零——全目前,全县共摸排出危房1167户。其中,2018年底“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509户,已开工443户;今年2月份新摸排出危房150户,目前正在组织鉴定;灾后重建户鉴定为危房508户。正在组织力量对全县未脱贫的36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住房安全鉴定工作,现已完成郭干乡、徐扈家乡等7个乡镇鉴定工作。

  “查孩子”,义务教育有保障——截至4月19日,全县共摸排出失辍学学生197人,其中2018年劝返的学生(2402人)中有4人(无建档立卡户)再次失辍学;根据公安部、教育部提供的信息核查比对新摸排出失辍学学生193人(重度残疾学生4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0人(重度残疾学生23人)。目前已劝返复学50人,28人正在劝返,70人因户籍注销、死亡、出国、失踪失联等无法劝返。

  “摸底子”,固强补弱夯基础——围绕摸清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合作社规范运转、所有农户住房安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及入住、农户饮水是否安全、农户家庭人口、产业、就业、收入等基本现状展开调查。全县乡村社四级干部对全县145行政村全覆盖核查,对全县所有农户进行入户核查,目前145个行政村已完成核查工作,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5365户、一般农户6230户。

  “验单子”,因户施策保健康——对照省上脱贫验收标准,逐户查验贫困户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救助情况,截至目前,145个行政村已完成核查工作,共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5365户、一般农户6230户。

  “拧管子”,饮水安全有保障——共摸排出自来水未入户483户、供水不稳定4729户。已开工建设总投资1400万元的中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二期),目前已更换村级管网3公里,完成入户工程120户。

  “整院子”,美化环境提精神——按照农村环境“室内整洁、庭院净化”的要求,开展农户房前屋后环境集中整洁行动,着力改善生活环境、建设美丽庭院。目前,共拆除清理危房33462间、危棚2103座、院墙15118米、草垛3451个,乱排污水399起。安排资金1415.7万元,实施庭院硬化9438户。

  “美庄子”,乡村美丽增颜值——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百日大会战”行动,彻底整治全县农村“三烂”“五堆”等“脏乱差”现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