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马占彪:把中国拉面拉到约旦的康乐小伙

 2019/09/19/ 14:48 来源:民族日报

马占彪:把中国拉面拉到约旦的康乐小伙

在拉面馆就餐的各国学生

  本报记者 马廉朴

  “我的梦想是在每个阿拉伯国家都能开一家兰州牛肉拉面馆!”这是在约旦开中国餐厅的康乐小伙马占彪的梦想。 

  现年29岁的马占彪,出生于临夏州康乐县流川乡甘沟村的一个农民家庭。2009年,高中毕业时,高考成绩不太理想,一段时间比较迷惘,后来到广河县外语职业学校学习阿拉伯语。2013年毕业后,通过朋友的帮助进入约旦大学,实现了自己的留学梦。约旦大学是约旦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建立于1962年,有18个学院,学生3.8万人,外籍学生约占12%,马占彪在约旦大学学习法律专业。据有关资料显示,约旦国土面积为8.9万平方公里,人均GDP4248美元。自2010年以来,中约双边贸易合作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约旦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商品进口来源国。目前,在约旦大学读书的中国学生有200多人。 

  俗话说:理想很完美,现实很骨感。约旦天气炎热干燥,常年高温,沙漠占国土面积80%以上。这里物价高得吓人,1约旦第纳尔约等于10元人民币。对于一个刚刚出国的留学生来说,虽然有家里人的支持,但每天都要考虑如何解决柴米油盐酱醋茶,成了头等大事。 

  来到约旦的第二年,马占彪有了一定的语言基础,开始到旅游公司做兼职翻译工作,虽然起早贪黑、工资也很少,但他很欣慰,自己挣钱了,可以减轻家里人的负担。“从2015年开始,我当过司机,也为阿拉伯人翻译过简单的资料。为了减轻家里人的负担,为了完成学业,这些工作我都努力去干。”马占彪说。 

  2017年,本科毕业后,马占彪因找不到工作而失业。他看到在约旦中国人虽不太多,但旅游业是该国支柱产业之一,中国人到该地旅游的越来越多,而中国餐厅很少,很难吃到正宗的中国餐,尤其是中国拉面。 

  后来他和朋友商量,开一家兰州牛肉拉面馆。但他们两人对于餐饮行业一无所知。马占彪回忆说:“开拉面馆之前,我们以为这是一件特别简单的事情,只要找个房子,从国内带两名厨师过来,就可以当老板,然后坐等收钱。但是,现实比理想残酷的多,从计划到开业,遇到了很多的问题。” 

  “首先,我们是学生,都没有钱,只好到处借,东借西凑,最后借了一些钱。接着开始找铺面,临街的铺面,房租很贵,最后以每年12万元人民币的租金,在约旦大学门口租到了一个层级高度不到2米的60平方米的二层楼。为了节约成本,我们自己砸墙、砌墙、刷油漆,经过十几天的辛勤劳动,总算将拉面馆弄得差不多。后经一个月时间才找到了厨师,办理完各种手续,一个名叫‘中国餐厅’的中餐馆在约旦大学门口开始营业了。” 

  中国餐厅一开业生意就特别火爆,马占彪和朋友既当服务员,又当采购员。每天早上9时上班,晚上10时下班,虽然每天都很累,但餐厅是他们的希望,因此,虽然很累但很快乐。目前,餐厅已营业两年时间了,每年营业额150万元人民币左右,利润约50万元人民币。 

  谈到他在国外的创业经历时,他说:“我是农民出身,能够在国外圆上大学的梦,我感到很幸运。毕业后在约旦创业,这都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看到许多外国朋友到餐厅通过饮食了解中国文化,我感到很欣慰。” 

  谈及从临夏走出国门进行创业的建议时,他真诚地提出了三条忠告:首先对各种困难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不要简单地认为在阿拉伯国家赚钱容易,同时,对办理各种繁琐手续,要有足够的耐心,在国内一天能够办完的手续,国外也许要十天半月。还有各种手续费用高昂,时间观念淡薄等等…… 

  其次,中国饮食的绝大多数调料、拉面配料都需要从国内带,开餐厅之前必须要解决如何把国内调料带到国外的问题。 

  第三,在国外中国厨师非常难找,且不稳定,其家中一有事情,就必须停业,因此一定要准备几名预备厨师。 

  马占彪走出国门,以美食文化为桥梁,将中华饮食文化传承创新,抒写着“一带一路”上的精彩故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