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科研引领助脱贫——临夏州农科院组团队建基地工作见闻

 2019/09/20/ 10:28 来源:民族日报

科研引领助脱贫

——州农科院组团队建基地工作见闻

  本报记者 赵怀斌 实习记者 马子瑛

  金秋时节,州农科院内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今年,州农科院借着州委全委会精神的强劲东风,组建科研团队,打造示范基地,让食用菌等新产业在临夏落地、让高原夏菜等农业产业遍地开花,探究出啤特果、花椒、蛋皮核桃、唐汪大接杏等提质增效的特色产业新路子。 

  4月初,州农科院按照州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立足全州农林牧特色产业发展实际,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成立6个科研团队,建立12个示范基地,在众多科研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如今,食用菌已成为继粮食、油料、水果、蔬菜之后的第五大种植产业。临夏是种植食用菌和高原夏菜的特色优势区,为此,4月中旬,州农科院组建了由9名技术人员组成的食用菌科研团队和9名技术人员组成的高原夏菜及现代设施农业科研团队。 

  食用菌科研团队负责人贾西灵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有20多年的科研经验。自团队成立后,他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赴四川、福建、上海等食用菌研发基地、科研院校实地考察学习,掌握了大量资料。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引进了食用菌母种、原种,开展了食用菌扩繁,建立了食用菌试验示范基地。在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志强合作社,种植的羊肚菌、大球盖菇产量高、质量好、品相优,合作社负责人王志强说:“在州农科院科技人员的帮助指导下,6个大棚的羊肚菌、大球盖菇喜获丰收,并全部售出。”

  据了解,依托州农科院技术优势,在永靖县三马台和临夏县刁祁乡也建立食用菌种植基地各200亩。 

  据范桃会高级农艺师介绍,已在临夏县尹集镇建立了百亩以芦笋为主的高原夏菜示范基地,和政县三合镇百亩芦笋示范基地正在建设中,正在编制适宜于临夏州种植的芦笋、西兰花、娃娃菜、红头香葱、芹菜等高原夏菜名录及丰产栽培技术要点。 

  为了充分发挥助农增收作用,解决整形修建、嫁接、施肥、病虫害防治等问题,州农科院成立了经济林果提质增效科研团队。由23名科技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在全方位开展科技服务的同时,先后在和政县尕新庄村、临夏县钱家村建立标准化啤特果示范基地各200亩;在积石山县建立地理标志产品蛋皮核桃示范基地36亩;编制完成东乡县唐汪大接杏调研报告。

  在积石山县大河家镇韩陕家村,新嫁接的36亩蛋皮核桃长势良好,嫁接成功率达到96%。该县蛋皮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蛋皮核桃市场价格高,供不应求。但蛋皮核桃树种仅存20多株。这次成功嫁接,对我们农民来说是天大的喜讯,大力发展蛋皮核桃,致富前景无限广阔。”据了解,在积石山县几乎家家种植核桃,如果都嫁接改良,将极大提升农民的经济收入。 

  经济林果提质增效科研团队负责人李成郁告诉记者:“我们对州内的林果产业都进行了科研调查,并建立了试验示范基地,获得了第一手科技资料,今后我们发挥科技优势,加大科技服务力度,让临夏特有的果品,在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传统农业科研是州农科院的强项,科研水平达到省内先进行列,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实际,取得了极大的社会经济效益,造就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该院紧紧依托这些人才,组建了40多名科技人员的农作物育种科研团队,团队在老科技工作者的带领下,书写精彩的老兵新传,发挥起传帮带作用,带领引进的科技人才,共同开展科研活动。 

  仅半年时间,他们在临夏县北塬镇农科院试验基地建成玉米、小麦、马铃薯、春蚕豆等农作物育种基地189亩。并在8县市设立试验示范点,重点开展玉米、小麦、马铃薯、春蚕豆四大作物的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及示范推广工作,共有种质资源7211份(其中引进142份),种植面积493.2亩。在临夏县掌子沟乡建立了当归示范基地30亩,和政、积石山两县建立羌活示范基地各100亩,正在编制临夏州中药材产业化开发可行性报告。已建立八坊牧业和佳源牧业科研示范基地,正在重点扩大现有示范基地面积基础上,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科研试验示范基地15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