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洮河岸边争朝夕——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开发建设见闻

 2019/09/25/ 16:10 来源:民族日报

洮河岸边争朝夕

——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开发建设见闻

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本报记者 罗东升 摄

  本报记者 赵怀斌 郭慧霞

  这是一个壮美的建设场面。 

  金秋时节,在美丽的洮河岸边、凤凰山下,几百辆工程建设车辆来回穿梭,50多座塔吊起降不停,5000多名来自全国的优秀建设者不分昼夜、紧张施工,47栋住宅楼已经完成地下工程,地面工程全面展开…… 

  “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已经完成四分之一的工程量,这样的建设规模、建设速度我从来没有见过。”长期从事建筑工程的东乡籍企业家马成良这样感慨。 

  “我们已经完成了项目最复杂的工程,现在建设进度一天要比一天快。”承建这项工程的中铁二十一局工程技术负责人在解释。 

  针对问题,州县统揽全局,卓越谋划,提出了以4条经济带即沿洮河经济带、那勒寺川经济带、河滩经济带、以县城为中心的折桥锁南——达板公路沿线经济带为框架的发展大格局,主要通过下山入川、出山进城,让山区群众“断穷根”。 

  沿洮河经济带是4条经济带中最重要、最核心的一块,鉴于此,按照一步规划到位、分步实施的原则,率先启动实施沿洮河经济带开发建设工作。按照10万人小城镇的目标,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安居工程项目,安置山区乡镇中少于25户,且未纳入易地搬迁项目的493个自然社困难群众和85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实施棚户区改造2123户、安居工程3598户。 

  东乡县四面被黄河和黄河重要支流大夏河和洮河及广通河环绕,东乡山区土质都是湿陷性黄土,每一处水土流失都直接威胁着母亲河的安全,沿洮河经济带开发建设充分考虑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建设。好思路凝聚人心,好思路激发活力。沿洮河经济带开发建设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扬、东乡县干部群众的支持,也吸引了国内众多企业积极参与建设。如今,道路建设、住房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各项工作齐头并进,顺利开展。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是集工程建设、科研开发、商贸经营等于一体的特大型新型施工企业集团。在建设现场,该公司总经理、沿洮河经济带项目指挥长陈兵章告诉记者:“作为国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东乡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东乡县的脱贫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能为东乡县的脱贫攻坚出一份力是我们的光荣,我们把这个项目当作公司的一号工程,投入最强的人力、物力。” 

  9月23日,从清晨到黑夜,记者一直守候在施工现场,看到整个施工过程有条不紊,建设者们个个精神饱满,工地上到处悬挂着“抢工期、抓质量、保安全、比文明、创效益”“大干120天 确保年底主体工程封顶”的标语横幅;40多个施工组提出“质量争优质,进度争第一”的口号。这里,凝聚起了拼搏奋进、只争朝夕的强大工作合力。 

  形势喜人,形势也逼人。中铁二十一局的建设精神也极大地带动了整个沿洮河经济带项目建设。 

  记者看到,投资3个亿的碧桂园国强职业学校已开工建设。碧桂园集团负责人说:“该校由国强公益基金会投资建设,学校建成后能容纳2000多名学生就读,同时,学校将对贫困家庭学生免除一切费用。学生一到这里就能得到良好的技能培训,为东乡县群众实现转型,走上致富道路奠定基础。” 

  “住房12月份封顶,明年6月份可以拎包入住,这让其他工作不得不加快进度,按照州县领导的部署要求,广大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其他项目进展令人满意。”东乡县委常委、副县长、沿洮河经济带建设东乡段副指挥长马德智说。 

  据了解,高标准配套建设的园区中学、小学、幼儿园和医院即将开工建设;达三路及安家嘴高速路连接线正在进行施工图审查、场地清表工作。 

  “几万名群众要入住,这里成了劳动力最密集的地方;随着职业学校的建成,这里的劳动力将很快转为技术工人,这一切让厂商格外青睐。”甘肃东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玉良说。最近,在原有10多家企业入驻的

  基础上,方大集团、厦临公司服装针织厂、金强集团电缆厂等大型招商引资项目将开工建设。 

  关于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建设,最高兴的还是东乡县的群众。记者看到,车架湾乡的群众代表来到这里,他们对马玉良说:“我们的群众入住达板镇的愿望非常强烈,大家都有一个请求,就是把300户群众一次性安置……”原来,计划分两批将车架湾乡的300户群众搬迁到达板镇,现在群众想一次性入住。 

  脱贫攻坚的重任,广大建设者的激情,东乡县群众改变贫困现状的强烈愿望,在洮河岸边汇聚成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建设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为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奋力拼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