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2019/10/08/ 16:23 来源:民族日报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本报记者 刘刚林

  高林湾村是康乐县附城镇东南部山区的一个贫困村,也是全省深度贫困村之一。女大学生村官马蕊,自来到高林湾村就没闲过,这个国庆假期也是一样。 

  10月3日,记者来到高林湾村时,马蕊忙碌的身影在村巷、田间穿梭。

  今年是高林湾村的脱贫摘帽年,为了帮助群众如期脱贫,不负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为站好脱贫攻坚的每一班岗,国庆假期,马蕊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出游的机会。 

  在田间地头、在群众家中,马蕊始终面带微笑,步履匆忙。2016年8月,22岁的马蕊踏上山路,来到这个坐落在山上的小村庄,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当她站在山顶,陶醉于村里秀美自然风光的同时,也为这里的贫困感到意外,她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所以,从那天起,这个年轻的90后姑娘,把汗水挥洒在高林湾村人脱贫攻坚的浪潮里。 

  虽说马蕊是康乐县人,可没有任何基层工作经验,与群众打交道成为她最大的难题。为了更快投入工作,找到切入点,马蕊调出村里的资料,详细了解村情概况,走访村民,加强了解与沟通。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与群众逐渐熟络起来,因为她的真心付出和帮助,很多群众把她当成“自己人”。 

  “刚来的时候,大家都不信任我,工作很难开展。但我明白,这个事情没有捷径,把群众当亲人,耐心再耐心,才能融入这个大家庭。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做事开始得心应手。”马蕊说道。 

  由于地处山区,信息闭塞,高林湾村发展较为落后,如何帮助村民摆脱贫困是马蕊工作以后考虑最多的问题。 

  “高林湾村要想如期脱贫,必须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马蕊经过一番调查了解、深思熟虑后确定了自己要在村里做的第一件事情。“2016年,高林湾村只有9名党员,而且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村党支部模范引领作用不明显。”马蕊告诉记者。 

  2017年初,因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到龄退休,高林湾村的所有工作都落到了包村干部和马蕊身上。她们在镇上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县上排摸反映的党建问题,逐项梳理,逐条整改,使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当年就修建了图书室、老年人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等村级办公场所和村文化广场,解决了党组织活动场所问题。并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均是80后,文化素质较高,组织能力强。去年,村里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4名,现在都已成为预备党员。”马蕊说道。 

  如此,马蕊和包村干部悄无声息地筑起了高林湾村的党建堡垒。 

  采访中,记者和马蕊行走在村里,迎面而来的村民见到马蕊都会热情地打招呼,有的还拉着她的手邀请她去家里坐坐,而马蕊也一路叔叔、阿姨地打着招呼。村民高有明告诉记者,马蕊虽然是大学生,但她放得下身段、没有架子,村里谁家有事,她能帮都会帮。 

  高有明是该村3社的村民,他家距离县城也就6公里路,但由于村里路不好,以前去一趟县城起码得一个多小时,雨天更是出不了门。2017年,他们社的通社路得到了硬化。“以前下雨天出门,鞋子就会被烂泥拔掉哩,到了县城,人家一看我们脚上的红胶泥,就知道是从高林湾村下来的。现在路修好了,去县城很方便。”高有明笑着说。 

  为更好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马蕊和村干部把基础设施改善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工作来抓,积极跑部门争取项目,硬化了村里2.2公里的通社路,修建护坡96米,并联系帮扶单位州纪委安装了33盏太阳能路灯。同时,对村里的农网进行改造提升工程,安装了动力电,解决了一到用电高峰期就断电的问题。 

  在加强基础设施的同时,马蕊结合村情实际,动员群众发展养殖和劳务产业。为了不让群众在产业发展的路上走弯路,她与帮扶干部一起积极联系,得到相关部门给予扶持,先后在村里举办了种植、养殖、电焊、牛肉拉面、挖掘机等技能培训班,为村民集体“充电”。 

  “马蕊虽然是个姑娘,但大学生毕竟是大学生,脑子活,人也勤快。去年以来,村里按照县上扶持牛羊养殖和光伏产业的政策,户均补助1万元,实施暖棚105座,给96户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引进了87头能繁母牛和200只基础母羊;还成立了旭日光伏合作社,90户建档立卡户入股105万元,每年进行分红。”高林湾村文书高福明说道。 

  争取资金、建设项目、发展产业、成立合作社……在马蕊和帮扶干部的努力下,高林湾村贫困户从最初的130户515人,下降到目前的37户180人。 

  现在,村里的人都说,高林湾村变了,那个以前路难行、水难吃、学难上、病难看、电难用的山区小村,变得和川区村庄几乎一样了。“村里发生这么大的变化,除了有党的好政策以外,也亏了有马蕊这样的村干部。”村民高小平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