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马家庄:好风景催生“好钱景”

 2019/10/10/ 13:4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琼洁

马家庄:好风景催生“好钱景”

  本报记者 马琼洁

  丰富精彩的马术表演、热闹非凡的冰雪世界、古朴风趣的民间竞技……多姿多彩的马家庄乡村文化旅游燃爆了临夏市四季旅游。 

  2018年,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成立了众兴观光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群众入股,将原建筑垃圾场变废为宝,成功打造成了一个集马术体验、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以旅游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发展红利惠及了该村643户群众,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倍增。 

  马家庄村建档立卡户马成祖常年在外打工,也希望能在家乡找份工作。有一次,他回到老家,他得知村上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既能在家门口赚钱,还能照顾到生病的父亲,他好不犹豫就把事业重心从外地转过来,在合作社里当起了音响操作师、电力技师。如今,他已成为合作社里的技术骨干。 

  “村上为了我们群众的发展,一直想方设法给我们找出路,最近正在积极协调引进掐丝珐琅工艺品。我家腾出了4间房,重新装修了一下,准备开作坊。随着村上旅游业的不断发展,相信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我们这里观光旅游。”马成祖充满信心地说。 

  村党支部书记马源来说:“2018年,我们村依托临夏市实施的‘米改花’项目,调整现有耕地种植结构,成立了玫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动员群众栽植四季玫瑰20亩,初步形成集观光、销售为一体的文旅产业的雏形。为了更深层次地发展乡村旅游,村上多次邀请专家教授为党员、群众作辅导,讲解产业发展经验,组织党员、群众到周边省、市学习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功模式,不断拓展致富思路,探索出了‘党建+扶贫+旅游’的发展新路子,在马术游乐城基础上继续大力挖掘旅游资源,为增收致富寻找各种门路。” 

  在马具扶贫车间当缝纫工的唐新娥,是乡村旅游发展红利的受益者之一,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于2015年顺利脱了贫。看到村上大力发展旅游业,她也想在自己家里开农家乐,这样不仅省去了房租,还能挣到钱,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我的女婿一直在餐厅打工,现在家里开了农家乐,他也能在自家挣钱了。发展旅游,真的就像家里栽了摇钱树一样。”唐新娥乐呵呵地说。 

  2018年底,东西协作扶贫项目拨付100万元注资到西部马具扶贫车间,安置劳动力28人,有效解决了村上部分建档立卡户的就业问题,增加了群众收入,推动了全村脱贫攻坚的进程。同时,扶贫车间每年分红3万元,全部用于建档立卡户的帮扶工作。 

  记者来到马家庄村8社,在新修建的一家民宿现场,杨春和正与工人们一起忙着搞装修。他常年在市区承接装修防水工作,如今,用自己打工时收集来的废弃瓷砖、涂料等建筑材料,对自家房子进行改造。见到记者,他开心地说道:“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别人丢弃的材料,正好派上用场,我们自己花的钱很少。” 

  自从村上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以后,杨春和经常听到村民们议论怎么通过发展旅游增收致富。去年村上组织去兰州、临洮等地参观学习,经过与家人商量,杨春和更加坚定了发展民宿的想法。“我把这个想法跟村支部书记说了之后,我们一拍即合,马书记帮我出谋划策,还每天来看修建的进展情况,我对脱贫攻坚的信心更足了,希望明年一开春,就能实现‘开门红’。” 

  “以牡丹长廊为中心,把马术游乐城打造成为全村四季旅游节点,实现夜间能亮灯、夜间能营销的‘不夜城’,让家家户户有产业、家家户户有收入、人人能脱贫成为我们最终的奋斗目标……”马源来充满希望地规划着马家庄村美好的未来,马家庄村的好风景,催生了“好钱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